行走新巴蜀·广安②|广安:绿色化工厂里有个天鹅湖

2022-04-22 08:1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彭娟 贺樊丽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探访地

广安新桥化工园区

湖畔有草坪和树木,湖水倒映着天光云影,四只白天鹅在湖面上悠闲戏水。4月20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位于广安经开区新桥化工园区的广安玖源化工有限公司,便被一个足球场般大小的“天鹅湖”吸引。公园一般的环境,很难让人将这里与西南地区重要的甲醇、液氨生产基地联系起来。

“近年来,我们建起并维护好这个天鹅湖……”一见面,玖源化工的副总工程师李洋洪就向记者介绍起天鹅湖。一路行来,绿色化工是小分队听到的高频词。近年来,广安围绕绿色化工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发展走向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采访小分队探园区、访企业,感受广安绿色化工发展新脉动。

广安玖源化工有限公司厂区一角有个天鹅湖。周琪钧摄

技改降污染

引导企业走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之路

为什么要在化工厂里建天鹅湖?“天鹅对生存环境要求较高,天鹅湖可以说是检验公司生产环境的标准之一。”李洋洪告诉记者。在他的带领下,记者走进生产车间,爬上一栋钢结构建筑的3楼。李洋洪将一扇小铁窗打开,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炉膛里面红彤彤一片,炉膛顶部便是低氮燃烧器,是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的重要“武器”。

“以往处理氮氧化物,企业大多采用烟气脱硝方式,但过程中需添加其他化学药剂,易产生二次污染。”李洋洪介绍,2020年,玖源化工投入900多万元上马甲醇转化炉及快装锅炉低氮燃烧器,在降低污染的同时,实现了装备技术升级。

玖源化工隔壁,是广安诚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其厂区行政楼中控室内,20余个监控页面轮流切换,操作员手拿对讲机,时刻关注着屏幕上显示的设备温度、压力等数据。“2020年,我们投入1000多万元,为环保水池加装顶盖和废气收集处理设施,通过技术改造,企业实现日减排氨氮1.3吨,一年节约成本120万元,并通过回收氰化钠产品产生727万元/年的经济效益。”诚信化工总经理助理张凯军介绍,近5年来,公司每年都拿出销售收入的5%至10%,用于环保监管、技改、治理等。

老企业忙技改,新企业也采用高标准。2021年9月投入试生产的沃野生物,建厂之初就采用更环保节能的塔式生产建筑。如今,该建筑成为园区的一个“地标”。

“这几年,我们引导企业多上技术含量高、投资强度大、产业延伸长、贡献份额多的科技型项目。”在广安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晓龙的办公室里,有一幅绿色化工企业分布图,上面标记着相关企业技改、节能减排投入的数据。近5年,广安经开区共建成日处理4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2座、24小时全方位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1个。2021年,园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6.69%。

完善产业链

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集群

见到广安经开区招商局局长熊瑜洋时,他正为一个大项目的落地前期工作在忙碌。几天前,四川和邦生物高技术绿色专用中间体项目宣布落子广安经开区。按照协议,和邦生物将投资125亿元,在广安经开区布局目前全球最大双甘膦生产基地。

“目前正在同步进行项目用地的土地报征、杆线迁改、水电气蒸汽配套等,和邦生物近期将派团队来广安办理公司注册等事宜。”熊瑜洋介绍,广安经开区专门成立了一支小分队,为项目提供一系列服务。

“项目的顺利落地得益于广安绿色化工产业良好的发展基础。”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罗银华介绍,能源化工产业是广安打造的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5年来,广安绿色化工产业链不断完善,龙头企业磁力越来越强,推动优势产业链上中下游贯通融合,吸附各类配套企业实现集聚集合。

落地广安的吉兴化纤就是其中之一。走进吉兴化纤项目建设现场,PTA车间、前后纺车间已具雏形,项目年底就可试生产。公司广安项目负责人陈生洪告诉记者:“广安现有的绿色化工产业链,能够较好地为我们配套生产前后端链条,诚信化工、玖源化工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上游配套企业。”

在新桥化工园区,上下游关联早已非常紧密。李晓龙介绍,四川先易达农化有限公司使用上游企业诚信化工的乙二腈、三氯化磷和玖源化工的甲醇生产双甘膦;诚信化工与上游企业玖源化工、下游企业利尔化学“串点成线”,实现隔墙采购、隔街销售。

“作为支柱产业,广安绿色化工产业已纳入全省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发展态势喜人。”罗银华介绍,在化工板块,今年有近20个新开工项目,近10个项目将竣工投产,一大批项目正加快建设。

广安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广安绿色化工产业实现产值110亿元、同比增长49.6%。随着企业陆续建成投产,广安绿色化工正朝着能级跃升目标迈进。

 

从数据看广安发展新脉动

 

看过去

 

“十三五”期间

 

地区生产总值从874.4亿元增加到1301.6亿元,年均增长7%

 

提前一年完成32.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20个贫困村、6个县(市、区)的脱贫攻坚任务

 

五年累计投入资金277.2亿元,完成省定367件和市定138件民生实事

 

看未来

 

“十四五”时期

 

经济总量向2000亿元冲刺、年均增长7%以上

 

建成广安机场、西渝高铁广安段及广安站

 

打造千亿级国家级广安经开区,培育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链主型龙头企业

 

到2025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60万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涵予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