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广元|7旬老农出版小说 写自己更写脱贫巨变

2022-04-22 21:2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张克茂和他出版的小说 燕巧 摄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在广元采访期间,“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听闻有位老农脱贫后出版了一本小说。4月12日,采访小分队来到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金紫村71岁的张克茂家里。

前一夜刚下过雨,张克茂家门前院坝堆着砖块,有些泥泞,两位匠人正在楼上忙活。张克茂告诉我们,这是儿子正在修的新房。“现在条件好了,要把家里房子再加盖两层。”

张克茂和他的小说手稿 燕巧 摄

在一楼,我们看到张克茂保存完好的共232页的小说《三湾汉子》手稿。经历了十多年时间,手稿上的订书针已经生锈。纸箱里,还有他反复思考的初稿,初稿上现在写满了毛笔字。“以前买纸不容易,纸都是反复用。”

虽然一直在农村务农,但张克茂热爱文学,喜欢写作。张克茂曾写过3篇短篇小说,也经常读书看杂志看报,买不起书就借。2004年,张克茂开始写以自己和金紫村村民为原型的《三湾汉子》这本小说,前后修改了18次,共12万字。去年9月,在昭化区政府的支持下,《三湾汉子》由当代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张克茂所在的村是贫困村,自己也是贫困户。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他在当地政府帮扶下,开始养猪;儿媳又参加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到宁波务工;儿子也找了一个当保安的工作,一家人生活越过越好。2018年,张克茂家成功脱贫,还被评为昭化区“贫困户创业示范户”。

变化的不止张克茂一家。张克茂所在的金紫村基础设施、住房建设、村容村貌都有了明显改善,并形成了以猕猴桃、肉牛养殖、家禽等为主的特色增收产业。2019年,金紫村成功退出贫困村。

“近两年我们不断发展壮大猕猴桃产业,现在村集体有200亩猕猴桃基地给村民稳增收,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金紫村党支部书记张绍泽介绍,泥巴路硬化成水泥路,贫困户家门前也有了入户路。

金紫村的变化也被记录在张克茂的小说里。

《三湾汉子》最后一章节是“脱贫巨变”,小说里的大全村在脱贫攻坚期间建起猕猴桃基地,昔日羊肠小道变成了水泥路,贫困户李婶易地扶贫搬迁后,盖起了新楼房,主人公张大友的儿子开着小车回了家,大全村的村民都过上了好日子。

张克茂也像小说里所写的不少村民一样,正在盖新楼房。“新房等麦子黄了就建好了,到时候还要在新房里继续写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