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广元|长大变美 大唐家河即将揭开新面纱

2022-04-22 21:3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4月10日,青溪镇唐家河大酒店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钢筋直螺纹加工。 高志农 摄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广元观察 朱荣杰

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广元青川唐家河观赏紫荆花的好时节。

“这还不够,等到下半年,唐家河还将迎来大变样。”青川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副局长杨爱琼说。

怎么变?4月10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记者从青川县城出发,驱车探访唐家河。

扩容

小镇上建起五星级标准酒店

开车行驶了1个半小时,离青溪镇还有2公里左右,遇到前方几辆运渣车满载渣土缓缓行驶,采访小分队的车速也不得不慢下来。

从车窗向外望去,一座高架桥跨江横卧。“这是广平高速公路,今年就将建成通车,到时候就不会这样绕山路了,县城出发到青溪镇只要半小时。”青川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倩介绍。

青溪镇和唐家河紧邻。镇上的青溪古城有1700年历史,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文旅资源丰富,但交通不便,高端业态缺乏,一直制约着当地旅游发展。“从青川高铁站、京昆高速出口或县城过来都要个把小时,交通成为发展旅游的痛点。”

如何破除瓶颈?“广平高速公路通车对我们发展旅游是绝佳机遇,破除交通瓶颈的同时,我们抢抓时间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青川县委副书记、大唐家河旅游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张晓军介绍,去年开始,青川县对标天府旅游名县创建要求,投入约15亿元对“大唐家河旅游区”提档升级。

扩容后的“大唐家河”,既有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还包括青溪古城、官帽山、青龙湖、向阳山等唐家河周边的优质旅游资源。青溪到唐家河道路维修、官帽山防火通道、古城光亮工程、唐家河国际大酒店……84个项目先后推进。

在青溪镇上,采访小分队看到一栋8层的建筑物即将封顶。“今年正月初二我们工地就开工了。”施工现场,唐家河国际大酒店项目负责人凌云介绍,预计8月底酒店投入使用。

“我们按五星级标准修建,有180多间客房,可以一次性接待300多人。”以前,青溪镇有大大小小的旅馆300余家,但不能满足节会需求,缺乏高端酒店,“唐家河国际大酒店的建成,将改变这一现状。”杨爱琼如是说。

更美

古村落打造精品民宿

看完青溪古城,采访小分队前往阴平村。车辆驶过一座小桥,“向阳居”“竹隐山舍”“闫家居”……挂着民宿店招的小楼不少,切割机、刨床等机械运转声不绝于耳,民宿几乎都在装修施工。

走进“向阳居”,老板钟元辉以为我们一行要住宿,摇晃着双手说“不接客”。

“要住宿等‘五一’,这段时间正在装修升级。”闲聊间,钟元辉打开了话匣子。今年51岁的他2006年带头办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从最初的4个床位,发展到现在有40多个房间,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

4月10日,阴平村一户农家乐正在改造。 高志农 摄

到现在,村里陆续发展了100多家农家乐和民宿。“去年全村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00多万元,带动就业人口1000余人次。”阴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罗成鹏介绍。

收入可观,为何还要再装修?钟元辉说:“村里农家乐多了,竞争也大,简单接待已经跟不上游客的需求,改造升级才可行。”不过,钟元辉也担心改造后短时间难以收回成本,“还是‘大唐家河旅游区’的建设让我下定了决心。”

阴平村民宿是“大唐家河旅游区”提档升级项目之一,当地政府免费为业主提供设计图纸、提供最高200万元贴息贷款、整体打造周边附属设施,村里43户农家乐都参与了民宿改造。

“这次改造我贷款70万元,自己投入40万元,我相信生意会越做越大。”再过一段时间,唐家河景区将迎来夏日避暑的高峰期,“好的环境条件、好的住宿体验,生意才会越来越好。” 谈到未来发展,钟元辉信心满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