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攀枝花丨种下第一棵芒果树的混撒拉村 还在做“新试验”

2022-04-25 17:31: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4月21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走进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乡混撒拉村。这个村是攀枝花芒果的“发源地”,不仅最先试种芒果找准了发展的方向,还闯出村民致富的路子。这场已经持续了30多年的试验,还在继续。

走进混撒拉村,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芒果林,有的芒果树已长出果子,大部分花朵盛放。在一片青翠的果林里,记者寻见了老村支书李德的身影,混撒拉的第一棵芒果树正是他在34年前栽下。

混撒拉村省五星级芒果现代农业园区全景。陈姝妤 摄

“当时心里既忐忑又期待。”68岁的李德回想起当初的情景。“当时我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带着村里先后尝试种过蔬菜、西瓜、香蕉、石榴,搞过生猪养殖,都没成功。”

一次到云南省元江县的考察,点亮了混撒拉的前路。考察期间,李德发现那里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和家乡极为接近,“一摸土,手感非常相似,我心里立刻就想,这里种的芒果,攀枝花也可以试一试。”

回到混撒拉后,李德把带回来的两麻袋芒果种子种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每天悉心照料。1992年,经过精心培育的芒果树开始挂果,一进入市场很快便销售一空,供不应求。

李德新种了不少水果品种,有嘉宝果、莲雾、杨桃等。陈姝妤 摄

随后,村里的集体果园建设正式启动。李德发动全村村民上山挖树坑、修灌溉管道;又花了两个月时间,在500亩荒山上建起芒果示范园。

如今,混撒拉全村芒果种植面积超2万亩,产值达6100万元,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

最近正是管护期,记者走入园区却不见村民。一条条滴灌带密布在林间,通过遥控,水肥一体滴灌系统实现精细浇灌。“现在使用了虫情测报技术,通过检测,使用诱捕灯精准杀虫。”混撒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邹胜洪说,还有2座气象站能实时监测并统计风速、雨量、温度、湿度等气象参数,将各项参数传送到仁和区农业大数据中心汇总分析。

经过多年发展,当年李德带来的芒果种子早已在攀枝花“开枝散叶”。目前全市芒果种植面积共有103万亩,产量可达54万吨左右,产值超过30亿元,成为攀枝花重要的农业产业。

看着乡亲们靠着芒果鼓了钱包,盖起别墅,混撒拉村又有了新点子:一年四季都要有水果,吸引游客来采摘。在李德的果园里,记者看到他从广西、海南等地引回来的不同水果品种:沃柑、金橘、莲雾、杨梅、杨桃、嘉宝果......光柑橘,就已经试种了六七种,“哪个品种适合种,试过之后才知道。”李德说。

混撒拉村就像一块巨大的试验田,从过去种芒果,到如今不停步地继续着新的尝试,这片土地还将孕育更多新的惊喜和未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