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新巴蜀·甘孜④|修复退化林 这个苗圃为甘孜充“植”

2022-04-29 07:00: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洛绒尼玛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探访地

麻绒林场章都骨干苗圃基地

4月27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来到甘孜州白玉国有林保护管理局麻绒林场章都骨干苗圃基地。刚走进苗圃,连片的绿色苗木映入记者眼帘,川西云杉、高山柳、日本落叶松等十余种苗木正茁壮生长。

自1998年国家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以来,由章都骨干苗圃基地培育的3000余万株各类苗木,大部分在本地种植,扮美了甘孜州。

眼下,苗圃正迎来苗木销售旺季,路上不时能遇见正在装载、拉送苗木的三轮运输车。麻绒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吴林穿着黄胶鞋,穿梭在苗圃里。“这批苗木要得急,大家加把劲,赶快运走!”吴林边起苗,边向记者介绍,眼前这批川西云杉苗木将运到白玉县麻邛乡,用于退化林修复工作。

跟随吴林,记者来到一处在杯子和桶里栽满苗木的角落。“用营养杯、营养桶培育川西云杉苗,能让种苗提高成活率。”吴林解释道,“以前我们的种苗只有70%的成活率,通过营养杯、营养桶育苗,能保根护干,让苗木长势更加健壮,形成良好根系。即使在运输过程中,杯、桶也能形成很好的保护层。现在我们的苗木成活率达98%以上。”

植树造林苗木是基础,培育优质品种尤为重要。“我们每年出圃合格优质苗木200万余株,苗圃基地在保障自身用苗的同时,还为西藏、青海、甘肃等省区的高原生态脆弱区、沙化工程治理、湿地和自然保护区植被恢复、城乡绿化等项目提供了大量优质苗木。”白玉国有林保护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杨林说。

“除了用杯、桶育苗,还可以用无纺布等。调整品种结构,加大苗木培育多方向发展,都是为满足不同地方生态修复需求。此外,我们还培育了适应干旱地区的旱柳,适应高寒地区的高山柳、日本落叶松等。”杨林说,现在,白玉县森林覆盖率达47%,章都骨干苗圃帮忙按下了“快进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