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工伤如何申报?企业经营困难延发工资算不算拖欠?四川省人社厅解答劳动者关心热问

2022-04-30 19:30: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不幸发生工伤怎么申报?疫情下企业经营困难发工资延期了算不算拖欠?…… 4月29日,2022年川渝人社“普法宣传月”活动在四川省遂宁市和重庆市巴南区同步启动。活动现场,四川省人社厅相关人士详细解答了企业和职工代表提出来的热点问题。


4月29日,2022年川渝人社“普法宣传月”活动在四川省遂宁市和重庆市巴南区同步启动。

工伤职工可以享受四类待遇

问:员工发生工伤后应该如何申报?能够享受些什么待遇?

答:根据国务院《工伤保险条例》和《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有关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其中,职工已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受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向参保地同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向用人单位生产经营地的县(市、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工伤职工根据具体情况可享受以下4类工伤保险待遇:

一类是包括工伤医疗费、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住院伙食补助费、异地就医交通、食宿费在内的工伤医疗待遇以及停工留薪期待遇;

一类是包括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一次性就业补助金、辅助器具配置费在内的伤残待遇;

一类是包括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在内的工亡待遇;

一类是包括医疗康复和职业康复在内的工伤康复待遇。


4月29日,2022年川渝人社“普法宣传月”活动在四川省遂宁市和重庆市巴南区同步启动。

公司经营困难延期发工资算拖欠吗

问:如果公司因资金周转或暂时经营困难,确需延期支付员工工资,算不算拖欠工资?如何处理既能保证职工权益又能最大限度保证公司正常运转?

答: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如遇节假日或休息日,则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

对完成一次性临时劳动或某项具体工作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按有关协议或合同规定在其完成劳动任务后即支付工资。

非因劳动者原因造成单位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用人单位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劳动者提供了正常劳动,则支付给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不得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若劳动者没有提供正常劳动,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四川省规定若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劳动者未提供劳动,用人单位则应向劳动者发放生活费,生活费标准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但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70%。)

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2022年,国家将继续实行稳岗补贴办法帮企业解困。

四川如何支持人力资源企业发展?

问:四川对人力资源企业有什么项目支持和资金奖励?

答:根据《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国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公益性人力资源服务。四川省人社厅2022年将举办东西部协作人力资源市场对接交流活动、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就业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研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景气指数研究等项目,通过公开比选的方式,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来承接,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

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 5 部门关于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四川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符合相应条件人力资源企业,可以获得相应资金奖励。

此外,四川鼓励具备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或企业申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对经批准建立的省级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分别给予50万元、25万元一次性经费资助。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设立创新研发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按规定给予资助。

(文中图片由四川省人社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