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史百年,这个词你肯定耳熟③|“五讲四美三热爱”: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2022-05-02 10:0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周洁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是20世纪80年代我国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而开展的全民教育活动。“五讲四美三热爱”一词,也由此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五讲”,即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四美”,即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三热爱”,即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

“五讲四美三热爱”是怎么来的呢?

1980年6月,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了江苏无锡三十四中学(现无锡市青山高级中学)关于开展语言、仪表、行为美的审美教育活动的经验,明确指出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社会风气上来一个“五讲”。

为了响应党中央关于加强“两个文明”建设的号召,1981年2月15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九个单位联合作出《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倡议》,在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中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大兴“五讲四美”之风。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通知》,支持开展这一活动。

随着“五讲四美”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团中央在组织活动中,不断丰富和充实活动的内容。1982年4月,团中央在发出纪念五四青年节的通知时,提出要通过对青年进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三热爱”教育和经济形势教育,以此巩固和扩大“文明礼貌月”的活动成果。同年7月,团中央又专门发出《关于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三热爱”教育的意见》。此后,“五讲四美”与“三热爱”教育活动逐渐融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汇合成一个统一的群众活动,“五讲四美三热爱”经典口号也逐渐形成。

“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提出和活动开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和效果?

“五讲四美三热爱”表述简明扼要、针对性强,且顺口押韵,易记、易懂、易传播,不仅是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为了积极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五讲四美”口号一提出,很快就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成为社会生活中一个公认的指导原则,而“五讲四美”本身就蕴含着“三热爱”的内涵。因此,从城市到农村,“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很快就在全国迅速开展起来。

这一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让社会风气得到了明显改变。在全川,尤其是在各大中小学,“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更是成为当时德育教育的“标配”,进一步加强了全省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促进了一代新人的健康成长。

“五讲四美三热爱”提出至今已有30余年历史,但它依然有着现实意义。要在新时期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家的行动中就必须要做到和做好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只有将这“五讲”继续入脑入心,才会在行动上“四美三热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以践行和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