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闪耀时①丨四川青年王光祈:最先把北京五四运动消息传回四川

2022-05-04 20:01: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开栏语

建团100年,青春闪耀时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推动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了解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在线联合推出“青春闪耀时”系列新媒体产品,将介绍多位团史上和四川有关的著名人物、代表人物、新时代涌现出的先进人物等。

 

今天,我们走近最先把北京五四运动消息传回四川的爱国青年王光祈。


周洁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视频文案 陈俊 王诗侠 王桃 陈杰慧

剪辑 周芷冰

100多年前,有这样一位四川青年。

他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也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和音乐史学家。他最先把北京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回四川,他对四川的五四运动作出了极大贡献。

他,就是王光祈。

王光祈。(资料图片)

促使“五四”烈火在四川熊熊燃烧

王光祈,字润玙,笔名若愚,四川温江区人。1892年出生于县城西郊的鱼凫镇小河村。王光祈出生时,家境衰落,依靠孀母帮人缝补浆洗和叔伯们的不时接济,勉强度日。四川保路运动兴起时,王光祈加入了罢课和游行的行列。武昌起义胜利的消息传来,他兴奋、激动,剪掉了自己头上的辫子,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希望。

1916年,王光祈应《四川群报》主笔李劼人之约,兼任该报驻京记者,每天向成都寄剪报、发新闻,介绍北京政治舞台的风云变幻,积极从事反对袁世凯称帝和张勋复辟的斗争。后来《四川群报》被封,他又担任《川报》驻京记者。一九一九年春,北京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广大爱国青年密切注视着“巴黎和会”动向,群情激愤,大有一触即发之势。王光祈不断将北京的消息发回成都,并撰写了大量文章,分析国际形势,抨击中国政局,文笔犀利,给偏僻的四川投进了一线光明。五月四日,以学生为主体的爱国运动在北京爆发,王光祈参加了“火烧赵家楼”的游行队伍,当天就将游行情况用专电发回成都。他向《川报》提供了大量报道,促使“五四”烈火在四川熊熊燃烧。

少年中国学会的发起人

五四运动后,全国出现了许多革命社团,王光祈和李大钊等人发起的“少年中国学会”是其中非常引人注目的一个,其编辑出版的《少年中国》与《少年世界》,在当时思想界、文化界具有相当影响。

王光祈(右5)与李大钊(右3)、瞿秋白(右2)在少年中国学会成立一周年时与部分北京会员合影。(资料图片)

1918年,王光祈初步提出了建立“少年中国学会”的设想,并草拟了规约大纲数十条。1918年6月30日,在北京顺治门外岳云别墅召开了“少年中国学会”发起会。列名发起者为陈淯、张尚龄、曾琦、李大钊、周太玄、雷宝菁、王光祈等7人。推举王光祈为筹备处主任兼会计,周太玄为文牍,李大钊为临时编译部主任。委托王光祈起草学会规约,与李大钊商榷一切。

1919年1月7日,“少年中国学会”举行成立大会。王光祈被选为执行部主任,主持学会工作。这个学会一直存在了6年多时间,先后加入学会的有120余人。毛泽东、恽代英都是经由王光祈介绍加入该会的早期会员。

王光祈纪念馆。(资料图片)

以音乐事业报效祖国

王光祈自幼崇尚儒家学说,在家乡时也会吹箫弄笛,喜欢民间音乐和地方戏曲,但主要是传统的礼乐观在他思想上扎根较深。

他从其传统的礼乐观出发,认为立国的根本在于“中华民族之民族性”,而礼乐又与中华民族之精神有着密切的关系。“礼乐不兴,则中国必亡”。因此,当他看到欧洲物质文明破产的情况,转而想到要改造中国,复兴中华,必须从精神文明着手,即必先行改造人心。而改造人心,就必须从恢复礼乐开始。

王光祈怀着炽烈的热情提出, “吾将登昆仑之巅,吹黄钟之律,使中国人固有之音乐血液,重新沸腾。吾将使吾日夜梦想之少年中国灿然涌现于吾人之前”。正是如此,他才“慨然有志于中国音乐之业”。他慨然从事音乐学的研究,就是要“以音乐再造中华民族”,他从其爱国心出发,通过音乐,唤起民众,以实现“少年中国”之理想。

他在国内发表出版了《德国人之音乐生活》(通讯十篇)、《欧洲音乐进化论》《东西乐制之研究》等12种有关音乐的著述。

参考文献:《四川省志·人物志》(下册)

历史照片来自王光祈纪念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