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这五年④丨区域协调发展 :区域“赛马” 竞相发展

2022-05-07 18:1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作为西部经济大省,过去五年,四川区域发展格局不断被改写。2017年至2021年,成都平原经济区经济总量增长1.42倍 ,川南经济区增长1.48倍,川东北经济区增长1.38倍,攀西经济区增长1.32倍,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实现增长1.41倍。

小河有水大河满。2021年,四川经济总量迈上5万亿台阶,五大经济区呈现区域“赛马” 、竞相发展的鲜活局面。

经济总量逼近2万亿大关

成都实现能级提升和功能拓展

2021年,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917亿元,体量在全国城市中的排位保持第七的位置。

过去五年,成都被赋予双重任务——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引领辐射带动全省的作用。

能级不断提升。五年来,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和成德眉资同城化进程明显加快。2020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成都又被确定为“双核”之一。

功能加速拓展。2021年11月,《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获批。借此机会,成都的极核和主干功能拓展至由成德眉资四市组成的成都都市圈。

“‘领头羊’更加名副其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说,从实践来看,成都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吸纳优质资源要素、辐射带动全川经济发展的作用越发明显。

七位种子选手

区域中心城市竞相发展,力争全省发展前排

 

去年,宜宾经济总量达到3148.08亿元,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2020年,绵阳首次迈上3000亿元台阶。

竞相发展、彼此赶超的战鼓,擂响于2018年。这一年,省委提出,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7个区域中心城市,率先发展,带动区域发展。

竞争的内核是产业比拼,考验的是抓机遇能力。短短数年,宜宾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乐山多晶硅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双碳”等战略机遇,七个市州纷纷找准产业发展的着力点。

有抓手也有载体。全省首批设立的四个省级新区中,有三个落子宜宾、绵阳和南充,赋予了当地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

支撑四川迈上5万亿台阶

五大经济区做大总量、提高质量,实现“百花齐放”

 

成都平原经济区经济总量32927.8亿元,川南经济区经济总量8761亿元,攀西经济区经济总量3035.1亿元,川东北经济区经济总量8230.2亿元,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经济总量896.7亿元……去年底,五大经济区交出的亮眼“答卷”,全面筑牢四川经济总量突破5万亿的扎实底座。

五年来,四川直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省情,提出五大经济区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以实现“百花齐放”的发展目标。

2018年,四川在省级层面成立推进区域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在五大经济区建立片区联席会议制度,破解“抓什么”和“怎么抓”。随后,成都和川内其余20个市州全部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并探索建立“存量不动+增量分成”区域利益分享模式,加快构建“总部研发在成都、生产配套在市(州)”新型合作关系。

不止谋产业,更注重补短板。四年来,成自宜、成南达万、成渝中线等高铁和一大批高速公路、城市快速通道建成投用或加速建设。各经济区与市州之间联系更加紧密、经贸联动更加活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