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人千信万里路②丨成都理工大学36岁博导郎咸国:在“地球科学的王国”畅游研究蓝海

2022-05-13 15:4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卷首语

2022年5月

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重磅策划

“十年百人千信万里路”人物策划

用一封书信承载寄托

落笔是展望未来

寄出是传递期望

收件是岁月馈赠

且看个体微澜如何汇入江潮涌动

第二期

郎咸国,36岁。

1986年出生的他,是成都理工大学最年轻的博导之一,深耕古海洋、古气候和古生物学。

无论是业界还是同龄人中,郎咸国都能被贴上“优秀”的标签:他承担的“雪球地球”研究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这也是他和团队继2018年度后,再次获得这一殊荣。

从农家孩子到学术带头人,郎咸国说要感恩这个时代和社会的赠予。谈及五年后的愿望,他说希望能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这或许是作为科研人和教师最质朴的愿望,也是这个时代和学子们最幸运之事。

人物名片

郎咸国,成都理工大学沉积地质研究院古海洋、古气候和古生物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

书信摘要

给2027年的郎咸国的一封信:

希望自己能够在地球古气候演化领域,产出一批重要的科技创新成果,解密地球过去的演化奥秘,培养多名优秀的青年人才,带领古海洋古气候古生物学科,成为国际领先的优势学科。

2022年的郎咸国

郎咸国:在“地球科学的王国”畅游研究蓝海

“优秀!”如果用一个词来评价郎咸国,同事们会异口同声地说出这两个字。

北大博士、中科院博士后、学术带头人……他研究的领域——古海洋、古气候和古生物学,神秘且科幻,让人对这个1986年出生的博士生导师充满了好奇。

作为这一研究领域的新生代“领军人物”,郎咸国放弃很多选择来到天府之国,带领队伍畅游在古海洋、古气候和古生物学的研究蓝海。

研究现实版的《流浪地球》满足女儿的心愿

“过去5年最大的变化,其中之一是有了女儿,实现了到父亲的身份转变。”郎咸国说。

“我们从哪里来?”“恐龙从哪里来?”4岁的女儿总是会问郎咸国这些问题,她对恐龙特别感兴趣,梦想就是和爸爸一起去野外发掘恐龙的奥秘。带着女儿的这些问题,郎咸国努力地寻找着答案。

为了让女儿更好地理解爸爸所做的工作,他陪女儿看了很多遍《流浪地球》,并将这部电影多次放给他带的学生们看。

在电影《流浪地球》中,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太阳系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而面对绝境,人类开启“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人类新家园。

郎咸国称他的研究领域为现实版的“流浪地球”——“雪球地球”。

“地球历史上经历过一段特别寒冷的冰期,那时候整个地球是一个完全冰冻的现象。”郎咸国结合研究成果介绍,那时候地球的平均气温约在零下五十摄氏度左右,整个南北极到赤道都被厚厚的冰雪覆盖。

“这段时期对于我们研究整个地球的演变历史而言,有着重要的意义。”郎咸国解释,只有研究清楚这一时期的地球演变,才能厘清和明晰生命的起源。

“可以这么来说,雪球地球是动物起源的导火索,距今大约六亿年。”在郎咸国的实验室里,他向学生这样解释道,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通过一些科学的方法,去还原当时地球环境的面貌和环境,然后建立当时生命演化或者宜居星球的演化和极端气候环境的关系。

在四川,郎咸国的研究团队是为数不多开展该领域研究的。他和团队每年都有很长的时间在野外,考察、取样、研究……每一项工作除了神秘,更多的是艰苦。

“从事我们这一领域研究的同学,首先要能吃苦!”他说,这是他给每一个学生的“忠告”。

曾因“帮厨天团”火遍网络 成为了网红老师

郎咸国的办公室位于成都理工大学一幢静谧的办公楼里。

希望享受静思的时候,郎咸国时常会一个人在校园里散步。可自从去年疫情因为“帮厨”火了之后,走在校园里总会有“粉丝”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说起那次偶然的“走红”,郎咸国笑着摆手说:“简直不想火。”

2021年11月,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成都理工大学34000多人开始封控管理。为了保障学生们一日三餐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郎咸国带着团队到学校食堂当“帮厨”。

“这位正在摘菜的老师叫郎咸国……”择菜、洗菜、切菜,在学生拍摄后被央视新闻采用的视频中,郎咸国俨然一副经常下厨的样子。后来看到视频的妻子经常拿这件事情“打趣”:“原来你还是有天赋的嘛,在家里也要多帮厨。”

其实,当成都理工大学开始封控管理时,郎咸国正在校外取快递,按照封控管理要求,他原本不用回校。

问及他为何主动返校?郎咸国说,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自己有责任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学校封控了,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校园一封控,学校就发出了在校内招募志愿者进行服务的通知,郎咸国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然后就到了学校食堂当帮厨。

视频被媒体广泛传播后,引发了巨大的反响。郎咸国率领的“帮厨天团”也被网友们称为帮厨界的“天花板”。

成都理工大学学生许欣然说,平常听郎老师讲课,觉得老师一脸认真和严肃。可看到他在食堂里撸起袖子,干得特别认真的样子,很有“反差萌”的感觉。

从农家孩子到学术领头人 回馈研究和教学

没有一条通往成功的路是平坦的,作为农家孩子的郎咸国走过的路更是如此。

郎咸国是山东潍坊人,在他读高中的时候,靠运砂石养家的父亲遭遇车祸,车毁人亡,本来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

2004年,18岁的郎咸国经历了喜悲两重天:在他收到西南石油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当天,同时收到了法院的传票——被人起诉要求他偿还父亲生前留下的17000元债务。好在经过法院调解,原告同意撤诉。

“兴趣”是郎咸国提及最多的一个词。他回顾自己的求学经历,认为兴趣是从事科学研究最好的老师。

“我最开始对地球科学感兴趣是在初中,当时做地理科代表,对大江大河大山特别感兴趣,也喜欢去野外探索。”郎咸国说,后来上了大学,选择了地质学专业后发现,要理解地球的过去,就必须懂更多的内容,要往更广阔的领域去深入研究。从本科开始便读一些比较专业的研究性的书籍,并逐渐将这一领域的研究演变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事业。

“过去5年还有一个很大的转变,就是我的身份从学生变成了老师,特别是来到成都理工大学,带这么多的年轻人,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郎咸国说。

郎咸国坦言,从中科院博士后毕业后,摆在自己面前有很多的选择机会。为何选择四川?他解释,对于地球科学研究团队,四川是一个非常理想的研究地点。“四川保存有很好的地质变迁记录,有丰富的地貌特征。”他补充说,在业内,四川是“地球科学的王国”。

从农家孩子到学术带头人,郎咸国说要感恩这个时代和社会的赠予。谈及五年后的愿望,他说希望能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总策划:李鹏 方小虎

策划:钟莉 张立东 黄志凌

统筹:张剑 马艳琳 庞琪

编导:朱轲瑶 王于丹

视频制作:李强 朱文博

文案:赵荣昌

美术:周桐 黄琪 汪银 刘津余

音乐来源:咪咕内容原创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