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家风传承丨走进李寻觅家庭:热心公益 以小家为大家播撒爱心

2022-05-14 15:0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唐广 摄影报道

5月13日晚,在内江市东兴区的家中,李寻觅给远在上海读大学的女儿打了一通电话。除了关心日常的生活起居和学习,他还特意叮嘱女儿,要在空闲时间多参加公益活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了父亲,他还有很多角色,五星级志愿者、内江教师志愿服务队组建者、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大多数的角色都与公益活动有关。“在我看来,我们的家风就是奉献社会,快乐自己,以小家为大家播撒爱心。”

谈起公益之路的缘起,当老师的父亲,在李寻觅的心里播下了与人为善的种子。回忆起儿时,李寻觅印象最深的就是家里经常椅子不够用,不少学生家里吃不饱饭,父亲笑着欢迎他们来家里蹭饭。“尽自己所能,多帮助他人,是父亲给我的教诲。”

受父亲的影响,李寻觅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与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2005年,李寻觅参加了在内江大洲广场举办的关爱留守学生活动,开启了他的公益服务之旅,留守学生、困难学生成为李寻觅重点关注的对象。

他曾经有个学生,因为家庭变故没有了经济支撑,每天早饭都吃不上。“心情也很沮丧,她甚至都动了退学的念头。”李寻觅说,他当时每天都主动邀请学生一起吃早饭,借机开导这个学生,并发动师生为其捐款,最终帮助学生渡过难关。“现在这个学生有了稳定的工作,逢年过节都主动问候我,让我感觉到心里暖暖的。”

与人为善,成了李寻觅坚持的信念。在这个信念的激励下,他加入多个志愿服务团体,并成为内江教师志愿服务队和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队的队长,经常组织大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2000小时。

为了更好的帮助别人,李寻觅在2014年考取了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资证书。他经常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进行急救培训和知识宣传,已经作了200余场应急救护公益培训,宣传普及人数达6万余人次。

李寻觅开展救护知识培训 图片由兰自涛提供

李寻觅和爱人结婚照的下方,摆放着他荣获“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的奖状。全身心投入公益活动,离不开整个家庭的支持。“他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公益活动,陪我和女儿的时间比较少,刚开始也不太理解。”李寻觅的妻子邱小洪说,在丈夫带着全家参加了一次在敬老院的志愿活动后,她终于理解了丈夫投身公益活动的热忱。

老人们一看到他,都高兴地欢迎他,说着“李老师你又来啦”,脸上止不住绽开笑容。这个场面深深印在邱小洪心中,她和女儿也一起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

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李寻觅一家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一连二十余天,李寻觅和爱人变着花样给抗疫一线的夜班值守人员赠送爱心汤圆、暖心银耳汤、八宝粥等。虽然很多时候送完夜宵已经是凌晨1点,但是全家人都觉得很有价值。

女儿李璞逸去年考上了上海海事大学。在父亲的影响下,李璞逸也成为了大学班级里志愿服务的带头人。在上海疫情期间,她也积极参与宿舍值守和核酸检测协调服务等志愿工作,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寻觅参加救护知识培训志愿活动 图片由李寻觅提供

全家共同投身公益,李寻觅家庭荣获了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李寻觅虽然已离开教师岗位,但仍然牵挂着有困难的孩子们。现在,他负责内江市东兴区教育基金会的工作 ,继续以自己的热情为困难学生做好服务工作。

评价

东兴区教体局局长 余勇

李寻觅家庭作为教体系统文明家庭的代表,十分重视家风建设,一家人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理解,互敬互爱,共同经营着一个恩爱和谐之家。李寻觅身体力行诠释着志愿者这个身份,践行并坚持公益之路,他带动妻子、女儿以及教体系统的老师们在诸多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为文明内江、公益内江添砖加瓦。李寻觅对工作认真负责,通过多种方式带领志愿者们募集社会资金,在济困助学等方面成绩优异,深得各界好评。

(部分视频素材来自余舒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