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新地标⑬丨从试点到正式设立:“四川1号界碑”见证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长史

2022-05-16 18:0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摄影 李强

打卡区位: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看绿色生态

 

打卡点位:眉山洪雅县瓦屋山风景区

 

打卡时间:5月11日

 

“再往里走,就进入了大熊猫国家公园。”汽车从眉山洪雅县瓦屋山风景区大门驶入,前行约300米后,路右旁出现一块界碑,坐副驾驶座位的李敏杰示意我们停下来。

 

5月11日下午,这位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管理分局社会协调发展部负责人,带领记者打卡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1号界碑”。

 

2017年1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面启动,2021年10月正式设立,范围横跨川陕甘三省,其中四川占绝大部分。这块编号“SC0001”的界碑,见证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成长史。

保护:

生态更好了,遇见动物的次数更多了

这块写着“大熊猫国家公园界”几个大字的界碑,底色为白色,有深绿色线条装饰,上部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标识,中部还有一个二维码,扫开是“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微信公众号。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1号界碑”

“已有超过50万位访客到此打卡。”李敏杰说,这块界碑的外面是瓦屋山风景区,允许游客活动,越过界碑就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再往里走就是核心区。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后,瓦屋山自然保护区周边更多区域成为国家公园的一部分,一般控制区允许人类居住,以及有限制地进行生产经营、自然教育等活动,核心区禁止生产经营活动。

李敏杰说,为了给大熊猫及其伴生动植物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2017年以来,瓦屋山区域共关停原有采、探矿权19宗,关停拆除水电站41座,恢复生态植被338亩,植被恢复率达100%。同时,组织生态护林员等持续开展执法行动,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违规建设等行为。

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瓦屋山区域一角

“前几天,出门就碰到只小熊猫。”瓦屋山镇燕远村村民李万芳说,这几年,最明显的变化是遇到猴子、羚牛、小熊猫等野生动物的机会越来越多了。

近段时间,正是当地蜜蜂出蜜关键期,李万芳家的蜂蜜桶被下山的黑熊“抱起就走”,“现在动物和人打照面多了,它看到你了也当你不存在。”

从去年起,眉山管理分局就为公园周边的3个镇购买了野生动物致害商业保险,用于补偿老百姓因野生动物“伤人毁物” 而造成的损失,截至今年4月底已累计赔付7.8万元。

瓦屋山区域的变化,是观察整个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的窗口。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试点期间,四川片区充分发挥大熊猫作为旗舰物种的“伞护效应”,协同保护其他8000多种伴生动植物,在野外巡护中已发现其他同域珍稀动物1600余种。

发展:

借国家公园名气搞旅游,周边居民吃上“生态饭”

“人退猫进”,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初衷之一。公园周边乡镇、村组多,老百姓的生活受影响了吗?

从“四川1号界碑”出发,我们驶出景区,沿洪瓦路前行,一路上随处可见各类酒店、民宿、农家乐,有的在揽客,还有的在施工。

瓦屋山镇金花桥社区,陈熙家经营的“桃花源”酒店

“来坐来坐。”车刚停稳,瓦屋山镇金花桥社区“桃花源”酒店老板陈熙,就热情打招呼。酒店有四层高,31个房间。

“生意怎么样?”

陈熙很爽快回答:去年收入七八十万元。“这几年建大熊猫国家公园,环境好了,空气好了,水好了,名气也大了,访客跟着多了。”

陈熙说,以前他家酒店住一晚也就100多元,但客人希望条件再改善,他就对客房进行了软装升级,还加装了观光电梯。如今住宿条件更好了,消费价格也起来了,游客和他都开心。

在金花桥社区,像陈熙这样背靠大熊猫国家公园吃上“生态饭”的越来越多。“五年多前,社区酒店、农家乐才80多家,现在共有160多家,其中20多家正在施工升级。”金花桥社区党总支书记何艳琼说,一些矿山、电站关停后,村民们搞生态旅游,经营林木、种笋子、养蜜蜂,在家门口就业。

俯瞰眉山洪雅县瓦屋山镇金花桥社区

帮助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生产发展,当地相关部门去年冬天在瓦屋山风景区开展冰雪节,帮助吸引访客,创造消费需求。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帮助入口社区发展,四川推动建立《大熊猫友好产品体系标准》,认证了“平武五味子”“唐家河蜂蜜”等原生态产品,今年3月起正式获得特许经营授权。

不止入口社区发展。今年5月1日起,《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办法》开始施行,让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的建设管理实现了有法可依。

未来愿景:

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科长 索郎夺尔基:

最近,四川、甘肃两省携手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保护里面的湿地资源和野生动植物,我举双手赞成和支持。当了大半辈子生态巡护员,我见证了若尔盖湿地从退化到绿化的变迁,特别是这几年,通过大力实施生态堤坝、草原控鼠、防沙治沙等措施,湿地范围扩大了很多,黑颈鹤等野生动物越来越多了。

攀枝花市26度果园公司董事长 卜凡:

我在攀枝花本地经营水果生意好多年了,得益于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攀枝花芒果以绿色、生态的优秀品质,征服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我希望这样好的生态环境一直保持下去,好山好水好阳光,才能铸就好的生态农业品牌,推动攀枝花芒果走向世界。

成都市成华区青龙街道致强社区居民 郑琼淑:

这几年,家周边发生了很大变化,小区旁边修了三个公园,每天吃了晚饭都有点犹豫不知道去哪个公园好,因为都很漂亮、舒服。这几年,成都建公园城市,环境实打实变得更好了。生活在这样安逸的公园城市里,我觉得很幸福。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觉得自己也是这个城市的一名建设者。未来我要更努力工作,和大家一起,用勤劳的双手,把这座城市打扮得更漂亮。

再回首: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全面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试点区域涉及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其中四川片区面积占总面积7成以上。

此后,《四川日报》持续在重要版面推出关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相关报道,例如2017年8月10日07版就以《3问大熊猫国家公园》为题,对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定位、方向和目标进行了深度报道。

数读这五年:

戳链接直达:数读这5年⑬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绘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