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校最大规模廉洁文化主题展馆建成

2022-05-20 23:04: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文/图

5月20日,四川高校规模最大的廉洁文化主题展馆——四川省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育廉馆”(以下简称“育廉馆”)在成都理工大学正式建成开馆。

“育廉馆”开馆仪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育廉馆”由省纪委监委统筹谋划,省委教育工委牵头组织,成都理工大学具体承建,全省高校共建共享。旨在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提升全省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广大教职工、青年学生廉洁意识,在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上持续下功夫、增实效,不断推动廉洁理念在全省高校春风化雨、启智润心。

“育廉馆”分为序厅、“溯廉课堂”“警悟课堂”“建瓴课堂”“明镜课堂”四个主要展厅和一个临展区,展陈面积3368平方米。该馆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廉洁文化教育以及党史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于一体,在时间布局上立足当下,贯穿古今;空间安排上围绕四川,兼顾中外;表现形式上突出正反对照;逻辑层次梯度分明,充分表现了廉洁文化与教育界以及个人、社会、国家的关系。其建成投入使用后,标志着我省构建的“2+2+32”廉洁教育基地群全面成型。

当天的活动上,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单位及部门负责人,在蓉国家部委属高校纪检组织和在蓉省属本科高校党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以及成都理工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开馆仪式,并作为首批参观者现场参观了“育廉馆”。

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今天的学习让我心灵上受到极大震动,思想上受到深刻洗涤。作为一名教育系统干部,我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立德树人、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为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除了为教育工作者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外,“育廉馆”也发挥着浸润、熏陶学生心灵,推动廉洁理念春风化雨、深入人心的作用。

“‘育廉馆’展示的青年榜样‘成长不忘初心,学优不忘报国’的先进事迹让我深受感染;一些青年初出校门人生就已‘偏航’的典型案例也让我深受震撼。在一正一反的对比中,我更加明白,我们应扣好‘第一粒扣子’,做理想坚定、有所作为、与时俱进的新时代青年。”作为首批参观的学生代表,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0级大学生魏博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据悉,近年来,四川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通过打造廉洁教育基地群、选树先进典型、开展“510”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举办天府廉政论坛等系列举措,推动崇廉尚洁、崇实重干、崇德向善的时代新风在巴蜀大地不断充盈。为持续涵养高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向28家省属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以体制变革破解监督难题,在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基础上,突出教育的治本功效,着力涵养文化、固本培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