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营养日丨营养专家建议:若疫情防控“宅”家,孩子应适当补充维生素D

2022-05-21 00:57: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谢娜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如今,不少孩子居家学习,久坐电脑前,或爱点外卖,酷爱奶茶、可乐、冰淇淋等,学生群体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症人数逐渐增多;有的孩子则在另一个极端——受到外界信息误导,以骨感为美,节食减肥导致贫血、营养不良……

如何确保孩子营养充分,健康成长?5月20日,第33个中国学生营养日。四川在线邀请成都三六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王聆宇、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张洁怡解答家长和孩子的营养困惑。

喝汤不如吃肉,出现营养过剩或不良可这样做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能吃是福,但吃得多不等于吃得好、吃得对。”张洁怡提醒家长,过多摄入食物造成的能量过剩会导致儿童体内脂肪堆积、体重增加,扰乱身体代谢,也会增加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均衡、适量、多样化饮食才是最佳。

“营养不是孩子长体重就好,应该更关注孩子食物摄入种类和总量,尽量做到平衡膳食,合理营养。”王聆宇提醒。

“还有家长认为肉汤很有营养,给孩子多喝汤能摄入更多营养,这种说法也不对。”张洁怡表示,肉汤的主要成分除水外,大部分是油脂及嘌呤类,所含营养物质有限,喝汤不如吃肉营养价值高。

王聆宇介绍,近年来医院就诊的孩子主要分两类:一类是7岁以上学龄儿童,多为营养过剩,原因之一是高能量零食摄入过度,且因学习压力逐渐增加后,户外活动时间减少;另一类则在2到6岁,多因体型偏瘦,家长认为孩子营养不良为主。

王聆宇建议,如孩子存在营养过剩,应减少高糖食物(糖果、含糖饮料、糕点等)、高油食物(油煎、油炸食物等)摄入量,多选择热量低、营养素丰富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全谷类、奶制品;减少看手机、看电视等久坐行为,增加户外运动量,提高能量消耗。

针对孩子体型偏瘦,家长则认为孩子营养不良的问题,王聆宇表示,部分时候是因为家长焦虑。“因学龄前儿童的身体质量指数(BMI)正常标准低于成年人,体型就会偏瘦,容易被家长误以为营养不良。”

张洁怡则建议家长积极关注孩子的饮食习惯及体重变化,“如有挑食、偏食的现象,或近期孩子体重减轻了,营养不良概率就会增加,就需及时到医院临床营养科就诊。”

王聆宇提醒,如果孩子真的贫血、营养不良,要及时寻找导致学龄儿童营养不良的原因(排除疾病或器质性的病变),并积极纠正与治疗,避免挑食、偏食,保证充足摄入能量的基础上,增加鱼、禽、蛋、瘦肉的摄入量,保证每日的奶摄入不低于300毫升,以及足量蔬菜水果摄入。”

因疫情外出受限,孩子可适当补充维生素D 

这两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有时孩子外出受限,户外活动量相对变少。张洁怡表示:“户外活动的减少,会造成小朋友‘晒太阳’时间减少,儿童缺乏维生素D的风险也加大了。”她建议家长适量选择海鱼、动物肝脏、蛋黄等维生素D含量丰富的食物,为孩子补充相应营养。

王聆宇提醒,如果处在居家隔离生活物资不是很丰富时,应注意优先保证摄入足量的主食。

目前市面上无糖、低糖、零卡饮料层出不穷,不少家长认为“没毛病”,不拘束孩子饮用。王聆宇介绍,零卡饮料具有能量低不易于导致超重及肥胖的优点,有一定风味,可增加孩子食用兴趣,增加水摄入量,不会引起龋齿,但这类饮料添加的甜味剂,有些已明确过度食用对人体有害,例如山梨醇过度食用会引起腹泻,有些甜味剂亦可以引起血糖应答(人在餐后体内血糖生成情况),干扰胰岛功能。

“研究表明,食用代糖有口感但无能量,会增加大脑对糖的渴望。”张洁怡介绍,这类饮料会增加人的食欲,影响人体糖代谢、肠道微生物等,导致一些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增加,常饮用也会造成孩子口味嗜甜,不利于培养良好饮食习惯。王聆宇提醒,零卡饮料可以作为“糖戒断”时的替代品,或偶尔食用,不能作为一个健康饮水习惯长期坚持,最推荐的饮水仍是白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