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满,绿绮韵低梅雨润丨二十四节气里的巴山蜀水⑧

2022-05-21 09:2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今日小满。

清人王泰偕曾有诗云,“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其气候特点是降水频繁,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

时节

 

“小满”物候纪


关于“小满”的“满”,四川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研究馆员李建中认为,“满”字在这里代表雨水充盈的意思。小满之前,我国多数地方刚进入夏天,处于风和日丽的温暖季节。小满之后,天气逐渐由暖变热,降水明显增多。

“小满和雨水、谷雨、小雪、大雪等一样,都可算是直接反映降水情况的节气。小满反映了降雨量大的气候特征,故民谚有‘小满小满江河满’的说法。小满时节降水量的多少,会直接影响到接下来的大春生产。所以,谚语又说:‘小满沟不满,芒种秧水短。’”李建中表示。

我国古人将小满分为三个物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一候苦菜秀。小满虽然预示着麦子将熟,但毕竟仍然处在一个青黄不接的阶段。在过去,百姓们在这个时候往往以野菜充饥。

二候靡草死。我国古籍中有“靡草,葶苈之属”“凡物感阳而生者,则强而立;感阴而生者,则柔而靡”的说法,根据这些古籍的著述,所谓靡草应该是一种喜阴的植物。小满节气后,各地开始步入夏天,靡草死正是小满节气阳气日盛的标志。

三候麦秋至。这一句原为三候小暑至,后《金史志》改麦秋至。麦秋的“秋”字,指的是百谷成熟之时。虽然时间还是夏季,但对于麦子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所以叫做麦秋至。

时节

 

“小满”民俗纪


小满时节,冬种夏收的小春作物即将收获,稻秧全面栽插,农事繁忙,晴天抢收,雨天抢栽。与此同时,蓄水防旱以保夏粮丰收,成为农家大事,所谓“蓄水如蓄粮”“保水如保粮”。有关小满的习俗,主要和农业生产相关。

祭车神

旧时,用水车车水排灌,是不少地方农业生产中的一件大事。按习俗,水车于每年小满时节启动。习俗认为,白龙是水车的“车神”,小满节车水前要在车基上放好鱼肉、香烛等祭拜车神。祭品中有一杯白水,祭祀时将水泼入田中,寓意一年中水源不断。这一习俗,充分反映了水对农作物生长的重要性和人们对车水排灌的重视。

抢水

是与祭车神相关的农事习俗,仪式由年长执事者召集各户举行。黎明时分,大家燃起火把,先在水车基上吃麦糕、麦饼、麦团,待执事者以鼓锣为号,众人以击器相和,然后踏上河里事先装好的水车,数十辆一齐踏动,把河水引灌入田。小满之后的整个夏季容易出现干旱天气,抢水的目的是为了蓄水,是为缓解旱情做准备。

祈蚕

中国农耕文化,以“男耕女织”为典型。“女织”的原料,北方以棉花为主,南方以蚕丝为主。蚕丝需靠养蚕结茧抽丝而得,所以南方农村养蚕极为兴盛,尤其是江浙一带。相传,小满为蚕神的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时有祈蚕的习俗,甚至形成祈蚕节。蚕农丝商们无不满怀期望,祭祀蚕神,祈求蚕神保佑获得丰收。清代顾禄在《清嘉录》中有这样的记载:“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小满时节新丝行将上市,丝市转旺在即,丝工们昼夜不停地转动起丝车来。

吃苦菜

谚语云:“春风吹,苦菜长,荒滩野地是粮仓。”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具有安心益气、轻身耐老的作用。小满时吃苦菜的习俗,其实也是为了提醒人们在接下来收割春粮、青黄相接后依然要珍惜粮食。

时节

 

古诗词里的“小满”


小满(宋·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木兰花令(宋·苏轼)

经旬未识东君信。一夕薰风来解愠。红绡衣薄麦秋寒,绿绮韵低梅雨润。
瓜头绿染山光嫩。弄色金桃新傅粉。日高慵卷水晶帘,犹带春醪红玉困。

 

遣兴(宋·王之道)

步履随儿辈,临池得凭栏。
久阴东虹断,小满北风寒。
点水荷三叠,依墙竹数竿。
乍晴何所喜,云际远山攒。

 

本文内容部分整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文字整理:成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