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南充:把人才“软实力”化为经济“硬支撑”

2022-05-21 21:4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高素质人才队伍是我们赢得市场的根本!”5月16日,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何宗俊透露,不久前,该公司研发的“九方20”在一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中捧回金奖。

在何宗俊看来,获奖离不开公司对人才的重视。此前,该公司与西华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积极引入专业人才助力研发。

以产聚才,近年来,越来越多人才通过企业引育的方式落地南充。南充顺势而为,以才引产、产才融合,聚焦发展需要,促进高端人才集聚,广泛聚智聚力。

5月18日,南充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要守正创新,增强市场化意识,提升专业化能力,建设一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人才队伍,重塑南充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落实倾斜政策 打造人才成长“孵化器”

5月16日,记者走进中科九微低真空事业部研发中心,事业部总经理高晓东正在与同事探讨一款新螺杆泵产品的研发。

“现在我们有4个系列研究正同时开展,其中3个系列产品到年底就可以小批量生产,今年至少可以创造4000万元产值。”高晓东说,真空行业比较偏门,但是在半导体领域、航天领域、新能源领域都有广泛应用,是很多行业的基础。

聚焦“卡脖子”技术研究攻关,高晓东带领的研发团队申请专利就达14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南充市对我们的支持。”高晓东介绍,去年研发团队项目获得南充市10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支持,中科九微下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推举入选全省“校院企地”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人才引育项目。

紧扣制造强市、创新驱动、绿色低碳“三大发展战略”,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队伍培养,今年,南充市在人才建设上再发力。2月,南充市政府印发《南充市建设全省和成渝地区一流营商环境政策措施30条(2022年版)》,从人才“绿卡”发放、扩大招引、搭建平台、科研补助等方面给与重点人才、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倾斜。


中科九微低真空事业部总经理高晓东正在跟团队工作人员交流。黎涛/摄

建立优质平台 营造“近悦远来”好环境

5月17日,记者走进南充市高坪区高坪第七小学的“四川省易鹏程卓越校长工作室”,高坪第七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易鹏程正在着手研究工作室发展规划。

易鹏程是四川省“天府青城计划”入选者。一个月前,“四川省易鹏程卓越校长工作室”“易鹏程名校长工作室”相继在高坪第七小学江东校区启动揭牌,意在带动培养一批名校长。

“我们为优秀校长共学、共研、共同实践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名校长的模范带头作用,全区教育教学领域尊贤尚才氛围浓厚。”高坪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方面注重人才本土培养,另一方面也着力招引人才回乡。

“回南充工作后,各项工作都开展得很顺利。”5月17日,南充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外二科主任粟周全正带领团队开展一项腔镜泌尿外科临床新研究。

粟周全在外地学习工作了25年,先后在武汉协和医院、华西医院等多个医疗中心学习。在得知他有返乡工作的考虑后,2021年,南充市顺庆区“菁英人才计划”向粟周全伸出了“橄榄枝”。“不到一周时间我的工作关系就得到了落实。”粟周全告诉记者。

目前南充市正开展人才生态优化行动,加大人才投入力度,延伸服务链条,强化精心服务,营造尊贤重才、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

推动人才提质  轰响乡村振兴“主引擎”

十几张桌椅整齐摆放,各种教学设施设置完备。在顺庆区搬晋街道青山湖村“董文斌劳模创新工作室”,一位“新农人”的工作室让人眼前一亮。


董文斌正为果农讲解李子拉枝技术。董文斌供图

“这都是顺庆区委组织部帮忙解决的,附近的农民朋友能来这里学习农业种植技术、农产品销售知识。”顺庆区菜篮农业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顺庆区瑞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文斌介绍。

2014年起,董文斌在顺庆区搬罾街道青山湖村、渔溪镇渔溪桥村、挖口山村流转土地1300余亩,建立集种植、旅游、观光、科普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园区,8年来带动当地110名群众稳定就业。2018年,董文斌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还被顺庆区委组织部纳入“乡土人才库”。2021年12月,董文斌主动向省总工会申请创办“董文斌劳模创新工作室”、顺庆区“三名工作室”,通过理论学习和田间实际操作的模式,培育乡村振兴人才。

为让各类乡土人才发光发热,南充市各县市区在平台搭建上因地制宜:高坪区借助中法农业科技园平台,开办乡村振兴学校,大力培育培训“土专家”“田秀才”;仪陇县建立“人才工作驿站”,为乡村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对接、业务办理等服务;南部县通过“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计划,选派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开展驻村。

借助各类乡村振兴平台,南充还广泛开展研修培训,举办人才交流联谊、读书会、创新创业沙龙等活动,让更多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