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医院援广安医疗队队员:只要能打赢这场防疫战,苦和累真不算什么

2022-05-21 23:5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5月21日一大早,四川省人民医院临床医学检验中心副主任黄燚来到华银医学检验所邻水气膜实验室,在这里,他要对送来的大量核酸标本进行流程监督和质量把控。“我们每天都是早晨7点过就来,直到深夜12点才离开。”黄燚告诉记者,只要能打赢这场防疫战,苦和累真不算什么。

自5月9日广安市邻水县发生新冠疫情后,四川省人民医院先后派出6批共36人赴广安市和邻水县参与抗疫。

四川省人民医院5G移动核酸检测车开赴邻水开展核酸检测筛查。省医院供图

40多天没回过家,最歉疚的还是家人

5月17日晚11点多,支援邻水紧急任务下达,交通部门立即协调车辆,队员们马上着手整理行装、打包、集结……次日凌晨2点,队员们迅速出发。

黄燚告诉记者,在这批队员中,有6位是来自省医院,大家心里都想着一定要打赢这场家门口的防疫战。

载着队员的大巴车一到邻水县,大家就立即开展工作。黄燚一头扎进了实验室,他所承担的是核酸标本的流程监督和质量把控。随着大量标本送来,每天都要工作至少15个小时,高强度工作下,黄燚也不敢有半点松懈,所有流程都一遍遍梳理,不放过任何细节。

“大家都很辛苦,但没有任何怨言。”黄燚说,第一天到达时,大家放下行李就工作,在来邻水县的3天时间里,只睡了10多个小时。

从4月3日前往上海支援,算起来黄燚已有40多天没回过家了,他心里最歉疚的还是家人。他的妻子也是一位临床医务人员,家里还有8岁的儿子和6岁的女儿,这么长时间不在家,只有靠父母和妻子了。“昨天是‘520’,原本想给妻子说点什么,但结果还是谈的抗疫。”黄燚告诉记者,现在最想的就是下个月给妻子和女儿好好过一个生日。

除了黄燚等人,在邻水县发生疫情的第二天,在接到省卫健委指令后,省医院还紧急抽调临床医学检验中心杨佳、孙昌瑞、吴春香组成核酸检测队赶往邻水。在当晚到达邻水县坛同镇后,立即开展工作,当天即对2万多人混检样本进行筛查,5月12日医院又紧急增派3人。随后,医院检验学专家刘祥琴也连夜赶往邻水,加入省卫健委紧急组建的专家组,开展气膜方舱实验室建设督导整改工作。

四川省人民医院援广安医疗队在邻水指导第三方气膜方舱实验室核酸检测工作。省医院供图

在核酸检测中,队员们穿着严密的防护服,戴着密不透风的N95口罩,由于工作量大,往往全身是汗,但没有一人叫苦。

近百人请缨前往抗疫最前沿

在省人民医院派往广安的抗疫队伍中,除核酸检测外,还有两支承担着方舱医院管理督导和流行病学调查的队伍。

5月12日,援吉林长春抗疫的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陈康,在离家40多天后结束了隔离期。本打算回家好好陪一下家人,但他接到了新任务,又立即前往广安参加方舱的搭建和管理督导。

第二天陈康就出发赶到广安。参与过武汉、吉林抗疫的他,在方舱医院的建设和管理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一到广安他就投入到方舱医院的建设中。当第一个方舱建设好并接收病人后,他又参与指导方舱的管理。陈康告诉记者,方舱医院接收了大批人员,其中有老人、也有孩子,在管理中也不仅仅是医疗方面,还涉及生活和心理干预等,方舱的管理也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调整。

省医院皮研所的王宇告诉记者,5月13日下午6点多,在省医院流调后备队的微信里,发出了征集志愿参加邻水县抗疫流调人员的通知,一时间,近百人的群里几乎每个人都主动请缨,报名人数大大超过了征集人数,最后流调队负责人不得不反复做工作,才最终确定下来18位队员。

5月14日上午,这支队伍便从成都出发。“他们中有的是刚刚下了夜班就赶来了。”队员王宇告诉记者。

一到邻水,大家来不及休整就开始了工作。

流调的工作需要非常仔细,有时一个问题需要无数次询问。省医院的流调队员王锋告诉记者,有一次为了弄清密接者,他给一栋居民楼的50多人一一打电话核实。

王宇还告诉记者,5月15日,省医院流调队的队长刘诗宇,与其他两位流调人员前去邻水县牟家镇甘坝村7组进行现场流调,由于雨天路滑,他们的车侧滑在边沟里。刘诗宇从车里爬了出来,在看到大家没有受伤后,就立即组织大家把车子从沟里抬了出来,然后拍拍身上的泥土,大家又一路向目的地前行。

据悉,从5月14日开始,省医院的流调队到达邻水县后,被分入各个流调组,并与广安疾控、武胜疾控、华蓥疾控等成员协同作战,承担着对阳性病例的14天行动轨迹进行追踪;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信息排查和推送,对现场高风险点位进行判定等工作。截至5月21日12点,医疗队流调了114份初筛阳性病例、排查密切接触者2044人、划定封控区和管控区域249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