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代表②丨郑伟:用焊花为华龙一号“缝”制“安全罩”

2022-05-22 19:25: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人物名片】

郑伟,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锅炉”)辅机容器车间焊接高级技师,党龄8年。曾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第十三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好人、中国好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劳动模范、第三届四川工匠等荣誉称号。

 

【人物故事】

5月21日,东方锅炉生产车间内,弧光闪闪、焊花飞溅,几名青年焊工忙着焊接锅炉部件,45岁的郑伟正给他们做技术指导。“这里应该这样焊,我来示范给你们看。”从焊工的手里拿过焊枪,他认真仔细地焊接起来。

郑伟在指导青年焊工。

从业20多年来,郑伟勤学苦练焊接技艺,出色地掌握焊条电弧焊、手工钨极氩弧焊、半自动气保焊、多种特殊材料的焊接技术。一朵焊花、一副面罩、一套蓝色工作服,默默无闻地用焊枪将钢材巧妙地熔为一体,正是郑伟多年来战斗在车间一线的真实写照。

精湛的焊接绝活,力求把每一条焊缝都焊到极致,让郑伟多次成为解决焊接难题的关键人物。他先后在“华龙一号”ACC核电安注箱等核电站安全注入系统中重要的应急安全设备,以及岭澳核电蒸发器、红沿河核电等国家重大项目中突破多项技术瓶颈,率先开展手工钨极氩弧焊双人对焊一次成形技术在核电不锈钢薄板部件上的探索和应用,解决汽化炉产品镍基等高等级材料焊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

郑伟在工作中。

在国内首个自主研发蛇形管集箱式高加项目制造中,郑伟带领科研团队攻克左右手施焊操作技术难关,填补行业技术空白。

2018年,东方锅炉在河南南阳承接首个蛇形管高加项目,其总重达206吨。“公司此前尚无类似产品制造经验,尤其是焊接的蛇形管与集箱管座对接焊,难度最大。”郑伟说。

由于蛇形管排布密集,相互干扰,氩弧焊焊接操作空间狭窄,施焊过程极难观察。在产品开工制造前,郑伟组织开展多次模拟件焊接试验,不断调试焊接参数以达到最优效果。

为攻克产品焊接难题,最终,郑伟采取改小氩弧焊枪尺寸、使用更为灵活焊枪等多种方法,在焊接中变换各种姿势,采用左右手交替焊接,尽可能找到利于焊接操作的最佳角度,为焊工创造更为有利的施焊条件。同时,各生产车间相互支援,通力合作,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一支专项焊接突击队,加班加点,终于打赢这场焊接关键攻坚战。

郑伟在工作中。

作为企业的技术“领头羊”,郑伟也有自己的长远考虑:除了技术攻关外,培养人才同样重要。他经常手把手向年轻焊工传授操作经验,学员一个姿势不正确,一个要领没掌握,他都要拿起焊枪进行示范,“做一件事情,焊一条焊缝,我一定要干到自己觉得尽心尽力了才行。”

这些年,他带出一批优秀的技能人才,40余名优秀焊工先后获评技师、高级技师,为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作出突出贡献。

【感言】

作为党代表,我将继续弘扬“工匠精神”,勤奋钻研,开拓进取,勇攀质量高峰,为国家焊接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和视频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