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代表⑥|叶晓瑜:花城柔女子,锻造最硬的钢

2022-05-24 17:5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人物名片

叶晓瑜,女,1982年出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党龄8年,现任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科研管理部科研业务总监、特级研究员。主持重大科技攻关和科研项目多项,创造效益超亿元,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授权发明专利14项,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曾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人物故事

“孩子放学了,我去接一下。”5月13日下午,开完工作会议已过下班时间,叶晓瑜邀请记者边走边聊。她声音轻柔,眼里满是笑意。

正是这位花城女子,和团队一起,锻造出了强度最高的钒、钛微合金化汽车结构用钢。

叶晓瑜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走在攀枝花的阳光下,这一路的故事娓娓道来。

“这是一个新领域,要出成果不容易!”2008年,叶晓瑜硕士研究生毕业,来到花城工作,朋友和同学为其忧心。“很多人都认为,应该沿着原有的研究方向拓展,但我们要做的是钒钛合金钢,这是一条不同的路。”叶晓瑜眼神坚定,在她看来,新路不好走,但意义重大,不得不走,“钒、钛资源是我们的特色优势,开发利用好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

从此,叶晓瑜开始研究钒、钛在钢中的作用机理,并在此基础上研发能源用钢、汽车用钢等高强高韧热轧板材产品。

“强度和韧性是两个重要指标,但两者就像跷跷板,难以兼得。”叶晓瑜告诉记者,在保证韧性的同时不断提升强度,就成了她的主要目标,“我刚刚参加工作时,汽车用钢强度只有500MPa(兆帕,压强单位),现在已经提升到1000MPa。”

从500MPa到1000MPa,叶晓瑜和同事干了10多年,一步一个台阶。

“从600MPa到700MPa是个坎。”叶晓瑜回忆,那是2017年前后,经过艰难摸索,相关技术终于通过实验室验证,但试产环节出了问题。“实验室做100多公斤没出问题,100多吨的试产也没出问题,最后400多吨的试产出了问题,钢材成型过程中出现了断裂。”

数百吨的材料损耗,加上科研、生产人员的辛苦付出,让叶晓瑜压力颇大。“压力再大,也不能慌。”叶晓瑜一脸平静——这时候更需要缜密和细致。她带着团队沿着实验室到生产线重走一遍,对每个环节进行漏洞排查,最终将问题定位于成型工艺的控制,“明确采用新工艺后,问题一下就消失了。”

叶晓瑜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如今,700MPa到850MPa强度的热轧板材,成了攀钢的拳头产品之一。“现在路上跑的货车,很多都在用。”叶晓瑜说,攀钢蹚出来的新路子,不仅降低了锻造成本,竞争力十足,材料性能还在不断提升,“1000MPa的产品已经上车测试,批量生产已经不远。”

今年初,叶晓瑜来到新岗位,担任科研管理部科研业务总监,在更广阔的研究领域继续前进。“我们正在布局更多基础前沿、引领发展和支撑当期的研究项目,突破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叶晓瑜表示,未来将和同事一道,围绕国家和四川战略需要,打造原创技术的策源地。

叶晓瑜望着前方,两个女儿正在朝她招手。

感言

感谢攀钢研究院给我提供了学习和成长的平台,让我得以脚踏实地积极探索追求创新快速成长。当选党代表,既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未来成长的激励。我将不忘初心、学史力行、砥砺奋进,为攀西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发展和技术创新竭力奉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