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数据要素产业园区落户德阳

2022-06-08 23:5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6月8日,“四川数据要素产业园”授牌暨德阳市数字经济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德阳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四川数据要素产业园是全省首个以“数据要素”为核心产业的园区,该园区的建设标志着四川在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领域市场化、产业化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四川数据要素产业园选址德阳市天府数谷,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未来将充分发挥在数据要素存储、传输、算力等方面的优势,围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定位,发展集数据采集、治理、存储、传输、开发、确权、定价、交易、应用、安全、监管等于一体的产业体系。打造产业链条完整、体系健全、流通顺畅、安全保障有力、应用场景丰富的数据要素产业集群。探索以数据要素资源推动研发、生产、流通、消费全价值链协同发展的模式,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化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示范经验,助力德阳建设成为西部领先的“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价值化”的创新示范区,推动四川打造全国知名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天府数谷效果图

当前,我省数字化发展进程正加快推进。作为“成德绵大数据走廊”“成德绵眉泸雅大数据产业聚集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德阳市前瞻布局数字发展赛道,把数字经济作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以建设全国数据枢纽节点为抓手,以天府数谷为依托,以云上天府为平台,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数字经济成效明显。

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本次四川数据要素产业园揭牌为契机,力争到2025年,天府数谷整个园区建成4.8万个标准机架的云计算中心,实现达每秒20万亿次浮点运算的算力,区域内汇聚数据要素相关企业超过300家,形成专利技术软著300余个,实现数字科技成果转化20余项。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德阳数据交易平台和首批“德阳数商”。德阳市与四川移动、四川云上天府、电子四院、四川发展大数据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天府数谷与德阳移动、讯众股份、迅鳐科技、华力创通在现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签约项目涉及数据元件应用场景实验室、数字产业生态链、智慧物流园区、区块链数据服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

德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