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曹立军:牢记殷切嘱托 担当时代使命 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作出更多绵阳贡献

2022-06-16 07:4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东平

开栏语

 

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赶考姿态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努力奋斗。四川各地如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6月14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市州委书记访谈”系列报道,展现各地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记者 尹勇 祖明远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视察,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揽治蜀兴川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5月27日—30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给绵阳明确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全省第二大经济体,绵阳将如何把握当前和未来形势?如何设定发展战略?具体工作怎么干?近日,记者专访了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曹立军。

绵阳科技城新区

四川在线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我国是制造大国,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支持绵阳发挥科技城优势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支持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您如何看待省委给予绵阳这些重要支持的深远考虑?

曹立军: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来川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第二次到四川视察,充分体现了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的深切关怀。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从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高度出发,又紧扣四川省情和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绵阳科技城的建设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绵阳科技城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科技城发展寄予殷切期望,为我们推进科技城建设提供了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绵阳寄予了新的期望、赋予新的使命。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殷切嘱托、担当时代使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感悟总书记为四川擘画新篇的立意之深、思量之远,深刻感悟总书记对四川这片热土和人民的情深似海、厚爱如山,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高地,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展现更大作为,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对绵阳的重要支持,我从四个方面谈一谈认识体会。

来源于省委宏大战略布局。省委高度重视绵阳发展,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省委书记王晓晖来绵阳调研指导,指出要持续用力做强做靓中国(绵阳)科技城,在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支持绵阳发挥科技城优势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是省委强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着眼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平衡性和可持续性,“一盘棋”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格局的重要部署;支持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是省委一头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一头抓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的关键之举,更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务实行动。

依托于绵阳独特优势基础。近年来,绵阳经济总量连跨两个千亿大关,成为全省第一个迈上3000亿台阶的地级市;“十四五”以来,全市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居全省第一,在近期赛迪顾问联合发布的《科技城百强榜(2022)》中,中国(绵阳)科技城位列全国第七、中西部地区第一。可以说,发展是绵阳最鲜明的主题,科技创新是绵阳最靓丽的底色,这些重要支持是对绵阳独特优势基础的充分肯定和凝练升华。

着眼于提升创新发展能级。这些重要支持对绵阳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的要求一以贯之,指明了“发挥科技城优势”的着力路径,赋予了绵阳辐射引领省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使命。因此,必须立足科技资源富集本底,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根本路径,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为引领,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更多“国字号”战略科技力量,促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进一步擦亮中国科技城“金字招牌”。

落脚于砥砺奋进真抓实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支持绵阳发挥科技城优势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体现了对绵阳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是乘势而上融入全国新一轮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开拓之举。对绵阳而言,完成好省委赋予的光荣任务,必须在政治上对标对表、工作上认真较真、落实上实干实效,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跟最快的赛,努力干出绵阳发展新天地,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作出更多绵阳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绵阳三江交汇

四川在线记者: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绵阳将如何着力,有着怎样的战略谋划?

曹立军:我们将大力实施科技立市战略。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为引领,全力保障在绵国防科研院所建设发展,持续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力推行科技助理制度,积极建设“云上科技城”“云上大学城”,建好用好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打通科技创新供需两端通道,推动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在四川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中展现更大作为。

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持续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为重点做强工业,以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为重点做大服务业,以实施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三品”工程为重点做优农业,组织开展“绵品出川”行动,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在四川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中展现更大作为。

大力实施开放活市战略。扎实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招商,深入推进新一轮交通攻坚大会战,高水平办好第十届科博会,高质量建好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四川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中展现更大作为。

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用好“人才十条”政策,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站、招才引智小分队和在绵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研发平台的聚才作用,加快建设国防科工人才高地,在四川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

大力实施生态美市战略。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行动,大力实施村社“五清”工程、场镇“四定”工程、城区“四化”工程,在建设美丽四川中展现更大作为。

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在线记者:绵阳近年来经济发展成绩斐然,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绵阳如何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力冲刺二季度,努力实现“双过半”?

曹立军:我们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将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讲政治的坚定自觉、抓发展的思路举措、惠民生的具体行动、保安全的实际成效,努力为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绵阳积极贡献。

打造更强产业优势。以高质量建好产业园区作为突破,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骨干企业和重点产品,针对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同时,我们成立“稳经济”政策落实办公室,推动国省市稳经济系列政策落地见效;大力实施“绵品出川”行动,叫响“绵阳品牌、中国品质”。

形成更多投促成果。我们充分发挥驻外投资促进中心作用,紧盯产业发展“新赛道”,切实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今年以来新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8个,其中百亿级项目3个。下一步,我们将开拓思路谋项目、主动出击引项目、强化服务建项目,努力推动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

营造更优发展环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活动,打造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以高质量要素保障助推高质量发展;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