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本地企业组团进校招人,宜宾学院多措并举促毕业生就业

2022-06-19 19:4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6月18日,记者拨通了刘江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他兴奋的声音。“两天前去企业面试,期间针对岗位需求做了不少准备,对应聘挺有信心的。”

刘江是宜宾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应届毕业生。上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宜宾学院时,他正在参加校内举行的企业现场招聘会,并向本地企业宜宾丰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软件开发岗投递了简历。

“没想到总书记来到同学们中间,让我们有机会和总书记面对面聊就业。”一周过去,刘江的激动劲儿依然不减,“总书记对大学生就业的关注让我深受鼓舞,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叮嘱,脚踏实地,在人生路上勇敢拼搏。”

本地企业组团进高校招聘应届毕业生

当下正是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6月14日下午3点过,宜宾学院临港校区举行的专场招聘会上,人头攒动,气氛火热。25家本土企业带来了280余个岗位,不到两小时里,现场216人达成就业意向。

记者看到,每个招聘展位前都聚集着大批前来投递简历的应届毕业生。阅读招聘信息,询问用工条件、工资待遇、工作环境之后,宜宾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大四应届毕业生胡成博向一家化工类企业投出了简历。

胡成博表示,要放平心态,脚踏实地,“最重要是找到适合自己专业发展的岗位,实现学有所用。”

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宜宾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大四应届毕业生张建锋也不再迷茫。“总书记勉励我们要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初入社会应该先调整好心态,做好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带着无限希望,不怕困难,创造美好的明天。”

公司本部在成都、厂房在宜宾市兴文县,成都达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张英山说,公司多渠道开拓线上和线下招聘,扩大应届毕业生和实习生岗位,“此后将考虑设立实习基地,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除了开拓招聘渠道,用人企业还在流程上下功夫。记者在四川省汇智兴蜀大数据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展位前看到,应聘毕业生填完表后,拿起手机扫了扫该企业副总经理沈红印手机上的二维码。“我们初筛简历后,把符合条件的应聘者加到一个微信群里,方便此后沟通招聘流程,加快毕业生到岗速度,让招聘更加高效。”

除了宜宾学院,本地企业专场招聘会也陆续在宜宾大学城其他高校里展开。

多措并举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学校千方百计挖掘岗位资源,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宜宾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夏高发说。

记者了解到,在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方面,宜宾学院从大一到大四,全程化开展就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自身素质和职业需要的技能,帮助毕业生提高信息收集与处理的效率与质量,并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区的各项就业政策,掌握就业权益保护的方法与途径,提升职业适应能力和岗位胜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宜宾学院视察时强调,尤其要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夏高发介绍,针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残疾毕业生和其他就业困难毕业生,学校自主编写了《大学生重点群体就业指导》,各学部建立了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和残疾学生、边远地区学生、心理障碍学生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台账,建立帮扶档案,做到“一生一档”“一生一策”;同时建立跟踪机制,实时掌握学生就业动态并给予指导,并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重点群体毕业生,确保每人至少有3次被推荐择业的机会,尽快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当下尤其要重点帮扶好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长期未就业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宜宾学院党委书记蔡乐才说,作为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要更加坚定地发挥好地方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为社会培养更多解决生产技能的创新型应用人才。

宜宾市委人才和大学城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开展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事业单位“三个一批”招聘活动,重点组织到基层、一线就业、部队从军的先进典型进高校宣讲,引导毕业生主动面向基层、一线就业创业,同时开展“学子园区行”“企业校园行”等活动,推动大学生深度了解并融入宜宾城市产业发展,并分行业举行校企供需对接活动,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宜就业创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