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抓发展”调研行②丨一家企业的“翻身仗”

2022-06-20 19:0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吴忧 摄影/视频 韦维

调研点位:

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乍一看,这事情让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疫情发生之后的这三年,恰恰是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扭亏为盈,实现爆发式增长的三年。

 

6月14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调研组记者走进金星公司的生产车间,厂房内的生产场景像当天的阳光一样火热。“订单排满了,每天都在加班加点。你看那边的两台压缩机,中亚的买主正在催着发货。”公司总裁助理甘新伟说。

 

随后,记者拿到一组数据:今年1到5月,公司订单量延续前两年迅猛势头,同比增长近40%,“好几个2000万元的大单,不少还是海外订单,足够我们忙活一阵子。”

 

在这些订单中,最让甘新伟津津乐道的是一单来自新疆某油气田的。“大概10年前,由于我们公司的产品技术跟不上,遭遇了很多‘吐槽’,这家业主单位甚至把我们‘拉黑’,上了‘黑名单’。”

 

在社会面普遍感觉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记者好奇的是金星的逆风飞翔究竟是如何实现的?甘新伟回答:伏笔早在三年前就已经打下。

扎根成都27年的金星公司,有过高光时刻,也经历过低潮时期。前些年,专注于做CNG压缩机的金星,已经是行业第一。但时移世易,CNG压缩机市场不断萎缩,蓬勃发展的,是大功率高转速压缩机以及清洁能源装备市场。

金星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对大功率高转速压缩机进行调试。

CNG压缩机和大功率高转速压缩机在内部结构上乍看基本相似,“有70%的技术可以通用,但恰恰是剩下那30%,却差点成了金星转型迈不过的坎。”甘新伟说。

不能坐等企业垮掉。2019年,金星开始主动引进行业技术“大佬”,“这使得公司在技术创新、生产工艺方面得到了质的飞跃。”甘新伟说。

2020年开始,JX.H系列、JX.D系列、JX.U系列……一系列重型橇装高转速压缩机相继面世,迅速填补了国产大功率高速橇装压缩机组的空白。

“你来看看这个。”甘新伟拿起一块体积和一个烟灰缸差不多大的圆形铸件——这是一块气阀,是压缩机的核心部件。“国外进口的气阀一般使用寿命为8000个小时,但我们能够达到12000个小时。我们给客户承诺,没有达到12000小时,不收钱!”

工作人员对大型压缩设备进行检测调试。

在两台隔膜氢压缩机样机前,甘新伟再次停了下来。“仅仅从表面上看,它们一个大一个小,但其实里面很有门道。”甘新伟解释,小的是以前的产品,机头、机身用螺栓连接;大的是研发的新品,采取一体化铸造,可有效减少泄漏点,整体提升压缩机的性能。“以前这个产品我们一直依靠从美国进口,现在美国开始进口我们的产品。”

前不久,金星公司一台大功率压缩机发往省外项目现场,试车的时候,技术人员将一枚硬币放在机体之上。机器轰鸣,但硬币却屹立不倒。“振动率是检验压缩机质量的一个关键指标,目前美国的标准是在1.2次,我们可以做到0.8次。”

技术硬了,订单来了。那家曾经“拉黑”金星的业主单位主动找上门来,在车间走了一圈,签下合同,“没想到这几年你们转变这么大。”对方说。

绕过装配生产线,记者看到空地上覆着包装膜的几台压缩机,“这是要发给乌兹别克斯坦的货,前几天积压得更多,有30多台。”

金星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台大功率高转速压缩机摆放其中。

甘新伟坦言,这几个月物流受到一些影响,中欧班列“经常挤不上去”。

不过,当地政府送来了“及时雨”。“在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他们积极帮助我们协调中欧班列,货终于一批一批地运出去了。”甘新伟说,还有部分进口零部件滞留港口,无法运进来,政府也正在想办法在成都周边寻找新的配套厂商,确保生产“不断供”。

甘新伟透露,公司已启动新一轮创业计划,目标直指“引领清洁能源装备发展新方向”的领军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