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疾控提醒:近期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频发,家长可从三点识别

2022-06-21 16:35: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速丽媛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最近,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病例增多。为此,成都疾控作了相关健康提示,帮助家长朋友们做好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峡炎的预防与处置,预防危重症发生。

成都疾控专家介绍,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的临床表现,是急性起病,发热、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臂部现斑丘疹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一般预后良好;少数病例病情凶险,可致死亡或留有严重后遗症。针对临床治疗,轻症病例以对症治疗为主,多数患者一周内可治愈,重症患者须注意早识别早治疗。

那么,重症患者如何尽早识别?成都疾控相关专家表示,一旦出现三种情况,家长就要特别注意。

精神差——患儿有无精神差、惊跳(易惊吓表现出肢体不自主抽动)、呕吐、嗜睡、头昏、头痛、抽搐、惊恐、不安、烦躁、哭闹不止、软弱无力,不喜站立异常体位姿势的表现。

末梢循环不良——患儿有无末梢循环差,手足部位冰冷、出冷汗。

呼吸心率节律异常——患儿有无呼吸频率加快、呼吸节律不匀或气紧。

当孩子反复发热2天及以上的,家长或监护人应尤其注意患儿的精神状态等症状异常变化,必要时及时前往定点重症医院就诊。

成都疾控建议,家长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家庭环境用品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卧室客厅常通风;家庭成员勤洗手;勤洗衣被。如果孩子得病了,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清洗晾晒或消毒;及时对患儿粪便、尿不湿进行清理,丢弃在带盖垃圾桶,可疑污染物品要及时清洗、暴晒或消毒;患儿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及时清洗每日消毒;儿童使用的玩具要每日清洗消毒,家中公共触摸的门把手、餐桌茶几桌面要逐日消毒。

隔离期间不到公共游乐设施上玩耍。调查显示,不少病例发病前潜伏期内都有公共儿童游乐设施(如摇摇车、滑滑梯)游玩史,请患类似症状的孩子一定避免到公共游乐设施上玩耍。高发期间减少外出频率,避免与生病儿童接触,以减少交叉感染。外出回家要洗手。

此外,成都疾控还提醒,当孩子确诊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后,注意居家隔离治疗至症状消失后1周,一般隔离至发病后14天。而患病儿童要隔离期满后才能复课,诊断手足口病的儿童持学校、托幼机构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开具的复课证明方可复课,同期类似症状患儿学校严格管理,症状消失后7天或发病后14天复课。

(资料来源:成都疾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