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灌供水结束,四川今年实现保栽水稻2825万亩

2022-06-21 20:39: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摄影报道

6月21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全省春灌供水工作已于日前结束。今年春灌期间,四川实现水利工程供水50亿立方米,保栽水稻2825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12.4万亩。



5月下旬,都江堰灌区位于眉山市东坡区一处农业园区的春灌景象。

受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影响,春旱一直是困扰四川省粮食生产的最大因素,旱区主要分布在盆地腹部和攀西地区,年均受灾在田作物面积在200万亩以上。

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是全国13个主要粮食生产省之一和西部地区唯一的粮食主产省,每年3至5月的大春生产,粮食产量占全年总产量的8成以上,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头戏”,水利灌溉特别是春灌是保障大春生产的主要途径。

为此,全省水利系统提早谋划,为今年大春粮食生产打下了坚实水利保障。

早在去年汛末,水利厅就着手统筹考虑防洪、蓄水、供电,探索研究“大水调”新机制,要求各地抢抓降雨时机,提前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去年9月底,全省各类水利工程较往年提前1个半月完成340亿立方米水电水利工程蓄水总体目标。

在今年春灌供水启动前,水利厅围绕水利基础设施有没有维修好、库塘等蓄水工程有没有蓄好水、资金人员技术设备有没有准备好等“三个有没有”,抓实全省春灌准备工作。全省共筹集资金近20亿元实施水毁修复、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和配套改造,改善供水条件;成立春灌工作专班,发动群众开展渠道淘淤、设备检修等,全面畅通水网体系。

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灌期间,四川还在10处大型灌区组织成立了52支春灌用水服务队,深入一线协调解决用水矛盾,特别是针对种粮面积500亩以上的农业大户进行“一对一”服务。此外,通过发挥都江堰灌区一体化管理优势,向德阳市中江县、罗江区等丘陵尾水灌区输水3.97亿立方米,上述地区较常年提前7至10天实现“关秧门”。



5月下旬,德阳市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村民正在栽插水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