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小镇更新,“产业森林”萌芽生长 德阳启动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创建

2022-06-21 21:38: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日前,省政府印发通知,新增德阳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为四川省特色小镇创建对象。

该特色小镇选址于德阳经开区二重片区,属于先进制造业类和科技创新类特色小镇;规划总面积4.82平方公里,包括部分二重厂区、东方汽轮机厂区、东方锅炉厂区。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目前小镇整体规划已经出炉,正在加速进行创建工作。

什么样?

聚焦清洁能源装备产业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特色小镇是“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新型发展空间”。

“这也是我们在二重片区规划建设小镇的原因。”德阳经开区发改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德阳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近年来也在积极推动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发展,创建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亮点和优势十分明显。

在规划理念上,小镇明确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将清洁能源装备产业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以推进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在此基础上,方向已定:以“产业森林”为主题,将工业文化内涵以产业树的形式融入整体规划中,打造多彩活力、产业兴旺的特色小镇。

德阳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一廊一核三节点四片区”空间布局

具体到格局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小镇将聚力发展清洁能源装备主导产业,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三大空间,构建组团式、网络化、集约型的“一廊一核三节点四片区”空间格局。

怎么建?

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

6月21日,德阳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重点项目——小镇客厅的建设现场,几十名工人正伴着机器的轰鸣声加速施工。作为小镇首个建设的单体建筑,小镇客厅已经于6月20日主体封顶,未来建成后将集招商推介、科普教育、工业文化展陈等功能为一体,成为展示小镇的一个窗口。

德阳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效果图

与其他的特色小镇白纸画图、从“零”开始建设有所不同,德阳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是在老城区的基础之上进行更新和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有机相融,德阳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的建设也与德阳的城市更新同步推进。

“我们对小镇建设项目进一步梳理完善,规划包装项目31个,其中在建项目5个,拟建项目26个,包含产业项目、公共服务类项目、基础设施和宜居环境项目等。”该负责人介绍,小镇虽然以清洁能源装备主导产业为核心,但是仍然要考虑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构建起15分钟生活圈。同时还要把创新科研和生态建设充分融入小镇规划,将小镇打造成为德阳城市新核心,和东部中心区、北片区一起重塑德阳城市空间格局。

德阳经开区发改统计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