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想参加“新铁人三项”? 收好这份运动和防暑小贴士

2022-06-22 14:3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最近,新“铁人三项”在成都火爆——骑行100公里的天府绿道、公园绿地露营、夜爬龙泉山看日出。但夏天完成新“铁人三项”,意味着要充足的体力、充沛的精力和健康的体魄。

成都疾控提醒市民,市民进行新“铁人三项”之前,首先要开展全面的体质评估,运动前了解患病史、家族病史,进行体质测定,全面评估身体状态;二是设定循序渐进的健身计划,主要包括运动项目、运动强度、运动频率和每次运动时间;三是选择安全有效的健身运动,常见的运动项目有走路、跑步、跳舞、太极拳、打乒乓球等,需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选择适宜安全的运动项目;四是运动强度——身体练习对人体生理刺激的程度要适宜,强度太小,没有明显的健身效果,强度过大,不仅对身体无益,还可能造成运动伤害;五是合适的运动频率和运动持续时间,每周锻炼3~4次是最适宜的频率。由于运动效应的蓄积作用,间隔不宜超过3天。

不同的年龄、身体状况及患病状态,选择运动项目、内容、强度和时间应有不同侧重。

——儿童和青少年应当培养运动习惯,掌握运动技能 。推荐儿童和青少年每天累计至少1小时中等强度及以上的运动,培养终身运动习惯;青少年每周参加至少3次有助于强健骨骼和肌肉的运动。

——成人运动要保证一定强度、频率和持续时间。推荐每周3~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每次不少于10分钟有氧运动,每周至少2天抗阻力量练习,减少久坐时间。老年人量力而行、保持适当身体活动水平。

——老年人应当从事与自身体质相适应的运动,在有氧运动同时,重视肌肉力量练习,适当进行平衡能力锻炼,预防跌倒。

——特殊人群(如婴幼儿、孕妇、慢病患者、残疾人等)应当在医生和运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运动。

在户外运动,防暑和防蚊也很重要。四川疾控专家提醒,为预防中暑,市民可增加饮水频次,在高温环境里进行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4杯水(每杯水约200-300ml),饮水应少量多次;二是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大量出汗会导致体内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补水时应注意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盐分与矿物质;三是注意休息和个人防护,户外活动宜穿着浅色、透气、有助于散热的衣物,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同时,室外尽量避免在草丛、树荫、凉亭等阴暗潮湿处逗留,涂抹驱蚊液防蚊叮咬等。

(资料来源:综合成都疾控、四川疾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