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退役军人大学生就业创业,这个座谈会形成了这些共识

2022-06-22 20:18: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大学生,我一定不忘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当代大学毕业生的职责和使命,立志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6月22日,在“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四川省退役军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创业扶持座谈会上,宜宾学院、阿坝师范学院两名退役军人大学生代表结合各自学习、生活实际,畅谈了对就业创业的想法和需求,展现了退役军人大学生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奋斗状态。

当天,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教育厅、省就业局,成都、宜宾、泸州、阿坝等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川内多家高校、国有企业负责人畅谈发挥退役军人大学生作用,促进退役军人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想法和愿景,推动形成共识。

四川是兵员大省、安置大省、优抚大省,平均每年新增3万余名退役军人,其中需要就业创业服务的有近2.5万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各级各部门相继出台了一大批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退役军人事务厅成立以来,推出拥军崇军卡、就业创业贷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1981场,提供岗位158万余个,开发退役军人专属岗位2.8万个。构建起“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退役军人服务网络体系,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服务中心(站)31967个,在全省200个乡镇(街道)、1709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服务超市”1661家,提供优待优惠服务1300余项。

退役军人大学生是退役军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也将成为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主力军。聚焦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教育、人社等部门,国有企业将继续支持退役军人尤其是退役军人大学生群体就业创业,共同建好退役军人大学生台账,摸清底数,更有针对性地在高职扩招、学历提升、就业培训、专场招聘、专属岗位提供等方面精准服务,落实大学生士兵复学、入学、考研、高职(专科)升学、学费资助等优惠政策。

提高服务退役军人大学生水平。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加强与高校协作,优先为退役军人大学生提供创业场所,瞄准退役军人大学生创业痛点、堵点,调动各方资源,靶向发力,提供差异化创业服务、构建创业生态、搭建创业平台,建强扩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和示范基地,为退役军人大学生成功创业保驾护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