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探市丨城市近郊农场:一场正在进行的升级挑战赛

2022-06-22 20:2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当下,自然教育为主题的农场游成为城市家庭的热门出行选择。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四川在线记者 阚莹莹

疫情之下,远途旅行受限,城市近郊短途游成为热门,尤其是以农旅融合、亲子互动、自然教育为主题的农场游,以其便捷、趣味、科普等诸多优势,成为许多城市家庭节假日出行的热门选择。

然而,对于大多数农场来说,因此而增长的客流量,在大环境下,却面临难以转变为实际效益的困境。

城市郊区农场,也在酝酿着一场面向高质量版本的升级挑战赛。

传统农场:在日益逼仄的市场空间中谋划升级

6月开始,成都天府绿康农场迎来了一年中的营业淡季。这家位于天府新区煎茶街道的农场,早在2016年就开始营业。农场种植了30亩草莓,以草莓采摘为主要经营方式,经过6年的发展,成为了成都周边小有名气的农旅主题农场。

“一开始,我想的就是搞农场,主打采摘、亲子活动。”农场负责人底成兵说,前几年,光是从每年12月持续到第二年5月的草莓季,就能够给农场带来最高70多万元的毛利润。

这几年的疫情反反复复,远途旅行受阻,底成兵逐渐感觉到,像他经营的这种城市近郊农场,越来越受城市家庭的欢迎。

底成兵对市场的嗅觉是准确的。在某消费决策分享软件上搜索成都农场,各种农场分享攻略琳琅满目,不断更新。“遛娃必去”“趣味科普”“宝藏体验活动”……每一则分享下,都是询问门票价格、地址的留言。

但是,底成兵也察觉到,相比于越来越多更精致、玩儿法更多的农场,他家的农场显得有些落伍和单调——采摘活动只有草莓季最热门,没有精美的景观打造、精心策划的互动节目,“同类型的农场越来越多,高端的农场也层出不穷。这几年我们农场的毛利润每年只有30多万,远远不如前几年了。”底成兵说。

因此,底成兵也在谋划着一场升级。

这段时间,农场吸引游客的,是底成兵今年种植的新品种,一种可以生吃的玉米。在淡季增加新品种农产品,这是底成兵升级农场的重要措施。

“这个方式效果不错,前期积累了不少回头客,大家对这种新品种还是很感兴趣的。”底成兵说。

“高阶”版本:打造绿色生态农业体验环境

增加新品种只是底成兵走出的第一步,但在农场升级这条路上,有人已经实现了跨越式的大踏步。

同样是在天府新区,见山农场,今年在上述消费决策分享软件上火了。

6月份正是见山农场的营业旺季,同样是采摘体验,但在这里,各类新品种南瓜、番茄、黄瓜、西瓜已经成熟,展示了有机种养、立体种养、物质循环、小型机械化智能化应用场景,被游客称为成都农场采摘界的“天花板”。

见山农场的立体栽培大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们农场还在建设期,估计用一年时间建立并推出全链条的农事服务产品,用两年时间将全部农业种植规划和基础设施完整呈现。”见山农场负责人杨燕蓉说,“目前,我们刚刚往前走了一小步。仅仅在农事上提供了采摘体验,这是非常小的一个业务。今后,我们将体现更多的社区支持农业特色,从耕地到收获到经营管理的各种体验产品,比如:耕地、整地、施有机肥、播种、浇水、除草、搭架、排涝、管理、种植技术培训和小型农场经营辅导、农产品文创等。”

杨燕蓉告诉记者,他们的目标,是想创造一个自然生态、绿色健康的农业体验环境,以现代农业的有机作业方式,让消费者来体验食品保障、自然环境的可持续性,甚至成为培育、聚集、服务新农人的孵化地。

高端版的升级正在更多的农场进行着。

今年是阿税从上市设计公司辞职的第二年,今年7月,她设计的农场将正式营业,阿税也将拥有一个新的身份——新农人。

2020年,阿税计划将一个开了6年的有机葡萄采摘基地升级成心目中的农场,改造完成后,除了各类有机蔬菜的采摘体验,还将拥有东南亚风格的餐厅、咖啡屋、树屋,以及专门为亲子互动打造的自然游乐园、露营场地。“做农场的初衷是因为我想有那么一个地方,青草满地、鲜花满园、微风吹拂、大树遮阴,喝点下午茶,和朋友闲聊,享受阳光与蓝天。虽然情怀只是一个开始,但辛勤劳动的快感、创造美好的幸福感、提升自我价值的满足感、克服困难的成就感,都是坚持下去的支撑。”阿税说。

行业未来:创新才能实现远期生存

见山农场是当下这类农场发展的一个方向,但是,从整个行业来看,更多的农场是像底成兵一样,小心进行着种种尝试,期待能够赶上市场需求的变化。

“在城市化的过程中,这种新的产业形态的市场需求是在持续增长的,但是必须要看到这类农场本身存在的问题,比如说产品单一导致盈利能力下降、同质化经营导致市场空间狭窄、经营内容结构性缺失,没有纵向或横向的产品拓展、以及短期化的经营模式等等。”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智库首席专家郭晓鸣说。

如何破局?在郭晓鸣看来,可以深耕消费市场的细分领域来实现差异化发展,或者引入体育、文化、音乐等多元素进行多样化空间利用,也可以像国外农场一样探索会员制,形成相对稳定的客户群体。

杨燕蓉也认为,都市近郊可以承载多种类型的主题农场,这是都市的消费客群数量众多决定的。“主题农场就是一种消费场景,随着消费客群会越来越细分,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的主题农场,一定可以长期存活。但主题农场必须保持品质、保持服务,提升自己软硬件的打造,以匹配消费者对服务和品质不断提升的要求。”

在杨燕蓉看来,主题农场要坚持专注和创新。“专注是立足于自己的经营特色,练内功;创新是根据时代和环境的不同,不断创新主题产品迭代形式,增强体验舒服度。主题农场不一定要大而全,主要是做足特色。同时,在一条产业链上的各主题农场或上下游产业商家,可以形成联盟,以景点游览线路串结的方式,相互推荐,相互引流,将消费客群导入联盟其他成员,使各个联盟成员增加消费收入,增强抗风险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