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招办副主任廖爱民做客川报新媒体直播间:今年口腔和临床医学在川计划有增加,这些”段位“有希望

2022-06-22 20:4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2022年高考成绩即将放榜,高考志愿填报也将开始。为让考生和家长们能够更加清楚全面地了解川内高校的招生政策和相关情况,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招办老师支招填志愿”,直播连麦招生办主任们,与考生和家长一起来聊聊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

6月22日下午3点,四川大学招办副主任廖爱民携川大化工学院学生郭珊宏做客四川在线和四川日报微博、抖音、B站等直播间,就广大家长、考生关心的话题进行解答。近一个半小时的直播里,吸引了超过30万人次观看。本次直播连麦,有哪些“干货”?四川在线记者为大家梳理。



点击上图进入直播回放:川观连麦①丨高考志愿怎么填?四川大学招办老师来支招

川大今年首次招收卓越检验医师试验班

据悉,四川大学今年计划在川内招生2400余名。华西口腔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依然是考生关注的热点。

廖爱民介绍,今年口腔医学专业和临床医学专业在四川的招生计划都有所增加,预计四川省内高考理科成绩排名1500名以内的,报考口腔医学5年制有较大希望;排名2500名以内的考生报考临床医学5年制有较大希望。

廖爱民介绍,四川大学今年将首次招收临床医学(卓越检验医师试验班):本科阶段为5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国家紧缺的高层次临床医学的检验诊断领军人才,合格毕业生授医学学士学位,可考取医师资格。研究生推免比例高,专项推免指标进入临床医学的检验诊断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

进入川大后,有3次转专业的机会

有网友关心,进入川大之后,如果对专业不感兴趣,是否可以申请转专业?

对此,廖爱民表示,川大学生转专业条件较为灵活。大学期间共有3次转专业机会,分别为拔尖创新人才计划的选拔、大一转专业、大二转专业。转出学院不设学分绩点和转出比例限制,重点考查学生专业兴趣和特长。转入学院基于师资条件等因素,会有转专业的设置条件。

面对一些对志愿填报比较纠结的学生,廖爱民给出的建议是,应该把握一个原则——本科选平台、硕士选专业、博士选导师。建议考生在同等高分基础上,选择“985”学校,或者“双一流”高校平台,平台能够给予学生走得更远的机会。他还提醒考生,摒弃“不浪费一分”的错误思想。这种思想意味着低分投档进校,可能被调剂录取到自己不能接受的专业。

还有很多网友对高中毕业到进入大学这段“真空期”比较迷茫,不知道应该如何走过。川大化工学院学生郭珊宏告诉学弟学妹们,不应该虚度大学时光,高中毕业之后到进入大学的这段时间,同学们应该用来广泛阅读,了解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知识,为进入大学做好知识储备。

新闻多一点:

川内10所高校招办主任做客四川日报微博直播间 与考生家长“面对面”

从6月22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陆续邀请川内10所高校的招生办主任做客四川日报微博直播间,与考生和家长们一起来聊聊志愿填报的相关问题。明天,将会是哪位招生老师,请关注四川在线客户端、四川日报微博、四川日报抖音、四川日报B站等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