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蹲点采访丨马尔康地震灾区180余名学生异地复课

2022-06-23 23:08: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阿坝观察 刘文佳 王鑫 摄影报道

“希望小朋友们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6月23日一大早,108名草登乡中心校的学生齐聚阿坝州马尔康市卓克基中心校操场,在西南交通大学应用心理学院教授宁维卫的指挥调动下,孩子们的欢笑声回响在操场上。

“孩子们刚到新校园,我们想通过心理疏导课程,缓解地震带给他们的心理冲击。”马尔康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杨说,为此特意邀请了西南交通大学的老师为孩子们上一堂特别的异地复学“第一课”。

6月10日,马尔康市发生6.0级震群地震,草登乡中心校和康山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学楼受损严重成危房。地震发生后,马尔康市教育局立即根据灾情制定了安全复课方案。其中草登乡中心校的108名学生被安排于6月22日进入卓克基中心校进行异地复课,而康山九年一贯制学校47名小学生和34名初中生也于当天在松岗镇中心校、马尔康市第二中学异地复课。

松岗中心校复课的孩子们

志愿服务队成员帮孩子拿行李

“为让异地复课的孩子们能安心、暖心地在新环境开启学习生活,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准备。”卓克基中心校校长严波说,接到市教育局关于异地复课的通知后,学校将原有的七间教师宿舍空出来,进行装修后增加了新床铺,准备了新被褥,作为新同学的宿舍。

异地复课学生的崭新床铺

新宿舍只是一个部分。6月22日16时,草登乡中心校孩子们乘坐的大巴车刚到学校,由卓克基中心校的老师和教育局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成员身穿红色马甲,快步接过孩子们的行李并带路进入学校。“卓小草登,同舟共济,携手同行,共渡难关。”在操场上,早早列队等候“新同学”的卓克基中心校学生大声整齐呼喊,让新同学们湿了眼眶暖了心。

暖心细节不止于此。卓克基中心校在马尔康市教育局的支持下,还安装了新餐桌和教学设备等。在寝室放好行李,孩子们来到一楼食堂,桌子上早已摆好矿泉水、香蕉、苹果等食物,其中最贴心的,还有蛋糕,上面插着卡通人物、笑脸等小卡片。

异地复课的孩子们在品尝小零食

“老同学”和“新同学”在老师的陪同下,充满欢声笑语地结束了一天。也正是这些暖心细节,让跟随而来的家长们放下了心。“我的孩子洛杨杰今年读二年级,这是她第一次离家这么远,最开始还是放不下心。”学生家长卓玛笑着说,从下车到进入校园,老师们都在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们,她也放心了。

不仅如此,课余生活也是马尔康市教育局的关注点,赵杨介绍,异地复课的学生们都是全寄宿制,下一步将利用周末等时间组织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胡底革命烈士纪念广场等,校内也会组织他们看坝坝电影,举行篮球比赛、歌唱比赛等,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

赵杨表示,此次异地复课,三所学校里都有年龄不一的新生加入,学校还将邀请法制宣传进校园,并加强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