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遂宁市委书记李江:深度融入成渝地区产业协作体系 以一域之精彩为全局添光彩

2022-06-27 08:0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开栏语

 

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赶考姿态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努力奋斗。四川各地如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6月14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市州委书记访谈”系列报道,展现各地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路径。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记者 陈君 王若晔

6月20日,遂宁市河东新区四川师范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项目施工现场,一期教学楼主体已顺利完工。不远处,四川能源职业学院等多个院校正在加快建设,一个包括大专院校、高职院校等在内的院校集群已初见雏形,将助推遂宁打造形成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影响辐射力、有引领示范性的区域职业教育中心。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作出重要指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四川未来五年发展蓝图。遂宁将如何贯彻落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党代会精神在遂宁落地落实、终端见效,走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四川在线记者就此专访了遂宁市委书记李江。

四川在线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来川视察时作出重要指示,遂宁将如何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遂宁落地生根?

李江: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四川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一脉相承、相互贯通,是指引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具有极强的政治引领性、时代统领性、科学指导性,为我们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科学的行动纲领、精准的方法路径。遂宁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学深悟透做实,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推进,确保在遂州大地落地生根、终端见效。



遂宁坚持以水润城、以水美城、以水营城、以水兴城,塑造“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的景观。

四川在线记者:作为成渝发展主轴上的城市,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遂宁将如何发力进一步联动成渝?

李江: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成渝主轴节点城市融合发展,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主动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遂宁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又是遂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遂宁将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战略牵引,全面落实省党代会关于“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的决策部署,高水平对接成都都市圈,积极与重庆市潼南区合作推进遂潼园区规划建设,组建川渝遂潼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机制化推进园区筹委会工作;主动融入成渝主轴节点城市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与天府新区共建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加快推进G93遂渝高速扩容、遂潼快捷通道、涪江复航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巩固和强化遂宁“枢纽”地位;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积极承接成渝地区外溢、扩能、搬迁项目,确保年年有新变化、五年见大成效,以一域之精彩为全局添光彩,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贡献更多遂宁力量。



遂宁加快推动遂(宁)潼(南)农业农村领域一体化发展,打造成渝的“菜园子”和“果园子”,图为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船山基地。廖锦辉 摄

四川在线记者: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遂宁将如何担当作为,更好服务全川、全国大局?

李江: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时,强调指出“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并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不断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遂宁加速升腾“成渝之星”、服务全国全省大局的着力点。遂宁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党代会关于“着力健全现代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强产业,坚持以绿色为导向、以市场为核心、以科技为支撑,深度融入成渝地区产业协作体系,加快构建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大中小企业共生、一二三产业齐兴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成渝地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作出更大的遂宁贡献。推动第一产业成片成带成规模,充分结合农业基础与资源优势,加快培育以品种为基础、品质为关键、品味为核心、品相为卖点、品系为保障、品牌为标识“六品”齐发力的特色农产品,构建形成“3+3+3”特色优势农产品体系;推动第二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化,立足锂电、电子信息、天然气、绿色食品等特色产业优势,依托“链主”企业,加快建设四川天齐绿色低碳产业园(遂甘园区)、四川沱牌绿色生态食品产业园、四川绿色油气化工产业园等“园中园”,打造一批在“双圈”内具有标杆和引领作用的特色园、专业园;推动第三产业增容增效增活力,加快发展“大文旅”“大物流”“大数据”产业,奋力筑“三城”兴“三都”,努力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赢得主动、服务全局。



遂宁大力做优做强锂电产业,图为遂宁锂电产业发展核心区——射洪锂电高新产业园。 廖锦辉 摄

四川在线记者:请您为我们描绘下,五年后的遂宁会是什么样?

李江:遂宁市委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决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对标赶超、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坚信,五年后的遂宁,必定是魅力十足、宜居宜业的绿色智造名城、生态公园名城、养心文旅名城,必定是动力十足、享誉中外的西部水都、东方气都、世界锂都,必定是活力十足、璀璨夺目的“成渝之星”。



遂宁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全面振兴”行动,成片成带成规模发展特色农业。图为安居区三家大米现代农业园区。

(图片除署名外由遂宁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