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成渝铁路⑯ | 成渝铁路上的这个站点为何两次更名?

2022-06-30 15:10: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高杲/文 内江观察 唐广/摄

6月20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行走成渝铁路采访小分队来到成渝铁路内江车务段牌楼站,不时看见满载货物的列车呼啸而过。牌楼站货运值班员刘海正密切关注着在站、在途的到达车辆:“每天经过这里的列车有24对左右,必须打起精神做好工作。”

这里最早叫做内江站,后更名为内江东站,如今又更名为牌楼站。名字的变更,见证了这里的使命之变。

内江站

兴办地方工业以此为始

1951年12月5日,成渝铁路从重庆铺轨至原内江,7日举行通车仪式。通车仪式上,重庆市的少先队员也乘车来到内江站,将鲜花和锦旗献给铁路工作人员。当写着“重庆开往内江”的列车缓缓启动时,这些少年挥舞鲜花的场景被摄影师抓拍下来,成为成渝铁路史上的一张经典影像。

1951年12月7日,成渝铁路重庆至内江段的通车典礼隆重举行,列车从重庆出发时的这张照片,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了这张照片。

列车徐徐入站后,内江各界人民在车站附近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活动,欢庆这一历史时刻。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在当天的通车典礼上,成都和重庆对开的两列火车在内江站交会。内江站居于成渝铁路的中间位置,以此为分界,成渝铁路被习惯性地分为东西两段。

火车开通后迅速带动内江发展。内江的甘蔗糖,隆昌的夏布、煤炭,沿着成渝铁路向外输出。内江也依托内江车站等站点专门制定了兴办地方工业的计划。

内江东站

始发“蓉欧+”东盟国际班列

1965年,因壕子口站更名为内江站,内江站则更名为内江东站。

车站的名字虽然改变,但对内江发展起的作用没变。

作为成渝铁路上的重要站点,曾经的内江东站热闹非凡。

“上世纪80年代是货运高峰期,到达货物以钢材、粮食、化肥、煤炭、百货、水果为主;发送货物以瓷砖、冻猪肉、机床设备、医疗设备为主。”在站上工作了37年的装卸队长邹力回忆,最繁忙的那几年,车站里每天有两三百名卸货员忙着给列车装卸货物,都还是忙不过来;车站外,也常常被等着运货的工人和汽车围得水泄不通。除了货运,经停车站的绿皮客运火车也是周边居民出行的首选。

2020年7月,“蓉欧+”东盟国际班列从曾经的内江东站始发。

随着成渝之间更多通道的搭建,内江东站的业务逐渐萎缩,但是新的变化开始出现。2020年7月,“蓉欧+”东盟国际班列从内江东站始发,这趟国际班列满载1288吨“内江造”货物,直达钦州港,再由钦州港海运至泰国、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等国家;2020年12月,内江东站再次发出“蓉欧+”东盟国际班列。

牌楼站

将成内江连接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

去年,因新建绵泸高铁,内江东站最终更名为现在的牌楼站。

今昔对比,牌楼站外不远处建起了绵泸高铁铁路桥。陈鑫供图

“这个成渝铁路重要站点,也见证了内江城市的发展。”刘海说着,将成渝铁路通车典礼上的一张老照片展示给记者:“从老照片上看,这里以前是很荒芜的,除了远处有三元塔外,基本看不到什么建筑。”如今,记者以同样的视角再次望向远处,只见高楼林立,绿树成群,新建的绵泸高铁铁路桥格外壮观。

如今更名为牌楼站。

俯瞰牌楼站。

6月20日17时28分,从重庆南站出发的5612次客运绿皮火车缓缓驶过牌楼站。

在内江人的布局中,牌楼站还将承担更大使命。

内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内江处在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通道重要组成部分隆黄铁路、内昆铁路这两条南向通道的交汇点,接下来将以牌楼站为节点,西承中欧国际铁路大通道,东连长江黄金水道,南接西部陆海新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