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蹲点采访|原料采购从“舍近求远”变“就地取材” 川渝毗邻地区合作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06-30 16:5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6月27日下午,位于达州开江经开区的四川胜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内,随着工人双手快速翻动、娴熟装配材料,多种款型的电子计算器走下生产线。这家从广东惠州市引进的企业,自2018年投产以来,产值保持着年均20%的增长。

尽管受国内外疫情形势影响,胜发电子仍然能够保持坚挺发展势头,这与调整供应链有关——2020年以来,公司原材料采购区域从广东逐步转向毗邻的重庆区县。

“线路板、包装材料来自开州,硅胶原料来自万州,液晶屏来自梁平。”公司总经理唐俊强对原料来源如数家珍。过去由于路途遥远,原料需要一周时间到货,现在变为当天就能到达,甚至短至两三个小时,“仅物流成本,公司每年就能节省超百万元。”

采购由“舍近求远”转为“就地取材”,唐俊强坦言,签约落地开江县时并未料到。转变的契机,来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实施。

2020年以来,唐俊强随同县有关部门多次前往重庆毗邻地区考察交流,对接上下游企业。“政府帮助结识重庆的企业家,我们再自主对接需求和商谈价格。”“就地取材”保障了胜发电子原材料供应不断。唐俊强透露,该公司仍在持续用力打开周边上游市场,力争到2025年,从毗邻区县的采购份额由当前的45%进一步提升至85%。

与毗邻地区紧密协作,这也正是开江县大力推进的工作。今年5月,达州开江经开区与重庆开州浦里新区,被认定为双城经济圈首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记不清这两年去毗邻的重庆区县参观了多少家企业、开了多少次座谈会,政府牵线搭桥对我们帮助很大。”开江县川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先均连连感叹,包装纸箱、电动马达等原料的采购从广东转向开州,短途物流让流动资金压力大为减轻,更坚定了公司在内地发展的信心。

“‘开开’合作,产业共兴”,这是开江县、开州区一致的目标。随着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两地瞄准更高层面、更宽领域的协作。开江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说,两地结合各自主导产业定位,协同规划“一区四园”产业布局,即共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开江·开州)示范园区,统筹布局智能家居、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产业园,避免基础配套重复投入,实现产业错位发展。

两地联合组建了4个招商组开展联合招商,互推优质产业项目,还在探索跨区域税收分成、统计分算等实质性运营管理方式,以及开展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等。上述负责人说,开江县引进的某投资超百亿元的光电显示材料项目,正商谈开州区以持股形式参与进来,联合做大做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