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便秘了不妨试试这样喝水、吃饭、揉肚子

2022-07-03 13:3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谢娜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些情况:想排便时太忙,只好憋着,等到上厕所时却没了便意;有时感觉排便不尽,排便费力;好不容易排出便便,形状干硬……“这些情况如果持续一段时间,很可能是慢性便秘。”近日,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治医生占煜对慢性便秘的症状与缓解方法做出解答。

哪些人群、哪些情况易“中招”?

@女性和老年人,这三方面需关注

在日常生活中,有两类人群容易便秘,占煜介绍,一类是女性,女性的激素水平和盆底功能变化均会对排便功能产生影响,比如孕期中后期阶段的孕妇、四五十岁激素下降的中老年女性。另一类是老年人,65岁以上的老年人便秘发病率相较于其他年龄段显著升高,特别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由于肠道功能退化、活动减少、饮水量降低等原因,“从接诊情况看,这类人群便秘情况较为普遍。”

判断是否有便秘,占煜认为可观察三方面:一是每天排便次数,如果2到3天不排便,大便中的水分就会被肠道吸收得较多,大便将会变得干硬,可能造成便秘;二是看大便排出时的性状,通常来说,香蕉状的大便是比较正常的状态;三是排便时的主观感受,“如果感觉排不出、排不尽,哪怕每天排便2到3次,也可能是便秘”。也有一些例外,“比如有的人2到3天排便1次,但大便性状正常、排便感到不费力,属于正常范围,不认为是便秘。”

上述三种情况持续超过6个月,就可能被诊断为慢性便秘。“即便6个月的中间有一段时间缓解,但后续如果复发,那也可能被诊断为慢性便秘。”占煜提醒,“如果患者长期便秘,极易造成肛裂、痔疮等情况。”此外,患者长时间不排便、排便频次减少,大便停留在肠道内,还会影响肠道正常的菌群结构等微生态,且会刺激肠粘膜,损害肠上皮,增加长结肠息肉,甚至结直肠肿瘤风险。

哪些方法能改善?

注意这样喝水、吃饭、腹部按摩

想改善便秘情况,首先要改变自身生活习惯,再考虑是否用药物治疗。“首先就是喝水习惯,成年人每天饮水量至少应在1.5升到2升以上,尤其是便秘患者,更要注意喝够水。”占煜介绍。

饮食习惯中,膳食纤维的量也要吃够。占煜表示,评价哪些食物有助排便,可以先了解食物里含多少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改善肠道微生态和微环境,膳食纤维缺乏往往会导致便秘,蔬菜、水果、谷物中都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谷物如黑麦、燕麦等,蔬菜如藕、四季豆、芋头、空心菜、西兰花等,水果像牛油果、石榴等,膳食纤维含量较高,且谷物膳食纤维含量往往比蔬果高。”

对于部分居民选购的益生菌,占煜建议,购买时要注意看是否含有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这两类物质,占煜也提醒,“食物只能起一定辅助作用,无法评价治疗效果,如果便秘严重,还是要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

排便习惯同样需引起关注。“有的人喜欢蹲厕所玩手机、看书籍,有的人忙到憋住不上厕所……这都是不良习惯。”占煜建议,日常生活中,排便时间尽量控制在2、3分钟到15分钟内,同时把定时排便习惯建立在早餐后2小时左右,“此时肠胃反射较好,易刺激排便。”此外,适量有氧运动,如步行、骑车等,也可促进肠道蠕动。

中医如何治疗便秘?占煜介绍,可通过按摩、针灸、穴位埋线等方法系统性调节身体情况。他分享了一组随时随地可以操作的腹部按摩方式:三餐饭后,从右下腹开始,绕肚脐顺时针揉肚,直到左下腹,按摩时长以自身感到适宜即可。

对于市面上各种治疗便秘或润肠通便的药物、饮品,占煜提醒,如果是自行在药房或者电商平台购买的非处方药或保健品,有可能含刺激性成分,长期使用对身体有害,“不鼓励大家在没有专业医生指导下,购买此类商品治疗便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