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拍客《校长、老师有话说》⑩︱暑假家教指南:家长如何培养孩子核心素养

2022-07-04 09:3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赵萤

 在家庭教育中落实核心素养

 

2022年4月,义务教育新课标(2022版)正式发布,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确定为义务教育阶段培养目标。如何家校合力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落地新课标,成为教学教育关注的热点,新课标中的“核心素养”成为热词。

推出新课标后的首个暑假来啦,今天,第十期《校长、老师有话说》也如约与您见面,成都市三所小学的校长在川观拍客的镜头前,就家长如何在家庭教育中落实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谈看法,提建议。

 

如何为孩子打好文化基础?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自主发展?

如何提高劳动意识 增强社会参与?

 

家长们,赶紧来听一听校长们怎么说!

 

《校长有话说·核心素养》

 

成都市北站小学校长 刘磊 

如何为孩子打好文化基础

川观拍客 郝凤

“核心素养”是现在流行的教育热词,其中的文化基础所包含的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以及勇于探究的科学精神日益受到关注。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应该如何为孩子打好文化基础呢?刘磊校长建议家长们可以做好以下三件事。

第一件事,引领孩子广泛阅读,提升人文情怀。  

第二件事,丰富孩子的艺术生活,培养审美情趣。

第三件事,和孩子一起动手实践、深度思考,培养勇于探究的科学精神。

最关键的是和孩子过好每一天,珍惜每一次和孩子相处的幸福时光。关注但不刻意,心中有培养的方向和期待,充分给予孩子信任和关爱,核心素养的种子就会在孩子心中悄悄发芽。

成都市北新小学校长 任萍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自主发展

川观拍客 李阳

教育部印发的新课标明确了育人目标,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那么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如何引导孩子学会学习,培养其健全人格,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发展成为有明确人生方向、有生活品质的人呢?任萍校长给出了以下建议。

一、父母要与孩子达成一份共识性、终身性的成长预期:拥有“良善之心”,坚持“努力执行”。善良的人,他不去计较,很受欢迎;努力的人,他不惧困难,备受尊敬。当孩子同时拥有“善良”和“努力”,他将终身受益。

二、父母要重视言传身教,做到言行一致。家长自身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对孩子的教育影响尽量体现在日常的“小事”中。家庭教育也需要父母不断更新理念,并且与学校凝聚共识,相信孩子一定可以全面发展和自主成长。

成都市娇子小学校长 梁伟虹 

如何提高劳动意识 增强社会参与

川观拍客 袁进

伴随“双减”政策和新课标的陆续颁布,如何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天梁伟虹校长就从社会参与中劳动的角度,来聊一聊在家庭中怎样让核心素养落地。

一、在劳动中培养健康生活的能力。家长要善于给孩子营造做家务的氛围,教给孩子做家务的方法。小学低段,可以带着孩子整理自己的房间,一起洗袜子、红领巾等;到了中段,周末可以安排半天家庭劳动日,让孩子独立整理房间、清洗小衣物;到了高段,可以教孩子做一些简单饭菜。

二、在劳动中担负传承文化的责任。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在春节包饺子、元宵节包汤圆、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做月饼等。在制作节日美食的过程中理解美食背后的文化,这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继承中华文化的责任与担当。

三、在劳动中培育创新创造的意识。家长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带着孩子修理简单的家用设备,比如修玩具、换灯泡、安装简易型的小家具等。在这个过程中去进一步激发孩子的探究和创造意识。

我们一定要给孩子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意识, 培养孩子21世纪公民所需的劳动技能。

校长、老师有话说

四川日报全媒体『川观拍客』推出《校长、老师有话说》系列专题,邀请成都市各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幼儿园园长等,针对时下热点的教育问题、现象,家长和孩子们关心的话题,提出建议和看法,并答疑解惑。

 

策划:毛漫丁 谭曦 肖雨杨
执行:肖雨杨 赵萤
编辑:赵萤

海报:王玉雅文

 

四川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出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