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6000字致谢“火出了圈”——苏正民:希望大家更关注家乡大凉山|人境•后浪

2022-07-04 17:41: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苏桂明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人物名片

苏正民,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火把村人,在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进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大学期间,荣获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无偿献血活动。在2022年的毕业论文中,因为感人至深的6000字论文致谢,引起广泛关注。目前已保研,毕业后将回到家乡凉山工作,回报社会。

苏正民(前排左四)参加支教活动。受访者供图

“我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关心和关注我的家乡大凉山,以及祖国更多的西部和农村地区,让更多像我一样的凉山阿依也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能够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6月1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苏正民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此前几天,苏正民“火出了圈”。作为一名民商法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他2.5万字的毕业论文,在结尾的致谢部分,用6000多字回顾了自己虽“坎坷崎岖”但“充满光亮和希望”的求学之路,并感谢成长道路上帮助过他的人。

如此“致谢”如何出炉?成长路上哪些人帮助过自己?未来的路怎么走?近日,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苏正民。

“遥远的北京城,有一座雄伟的天安门,我多想去看看”

“我出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的一个小山村里……”在论文致谢中,苏正民从自己小时候写起,讲述了自己求学的经历。家里虽很拮据,但苏正民的父亲依旧选择把三个子女都送进了学校。

小学毕业后,苏正民进入了西昌一所中学就读,可是不久,积劳成疾的父亲离世了。艰难的日子里,母亲仍坚持供他们读书,但他和姐姐最终选择了退学。

“直到一个人像一束光一样照进了我灰暗的人生。”“正是她用瘦弱的身躯,在二十多年的岁月里帮助了几万名像我一样的凉山贫寒学子重返校园。”在论文致谢中,苏正民写道。这个人就是天津日报记者张俊兰,苏正民和不少接受她帮助的人,亲切地称呼她为“张妈妈”。“张妈妈”为他联系到了每年2000元的定向助学金,当地政府也为他家申请了低保。“正是在党和国家以及像张妈妈一样的好心人士的帮助下,我重新坐回了明亮、干净的教室。”

回到校园后,班主任找他谈心:“阿苏,现在党和国家、社会上那么多好心人士都这么关心你,给了你那么多帮助,老师希望你有一天也能学会把手心朝下,去帮助其他人。”这句话在他心中留下了一道不可磨灭的印记,时时刻刻影响着他。

“遥远的北京城,有一座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非常壮观。”《我多想去看看》是苏正民学会背诵的第一篇课文。

2017年,凭借努力,苏正民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走出了大山。苏正民第一年的预科在北京邮电大学民族教育学院就读,他每次去北京必去天安门,实现了小时候看天安门的梦想。

“一路虽坎坷,遇到的无数好人,使自己的人生充满光亮和希望”

今年3月,苏正民完成论文正文后,洋洋洒洒地写了6000多字的致谢,“何其有幸……这一路虽坎坷崎岖,我却遇到了无数好老师、好同学、好朋友,感谢你们,让我暗淡的人生充满了光亮和希望……”在致谢中,苏正民点名感谢的就有65人,既有自己的大学老师,也有求学路上帮助过自己的人,既有一起支教的朋友,也有一起努力的同学。

为何要写这样一篇致谢?在接受采访时,苏正民和记者聊起了初衷。

“看到致谢二字,就想到感恩,就回想起自己坎坷曲折的求学之路上,党和国家的关怀与帮助从未缺失,这一路还遇到了无数的好心人士。”苏正民表示,“感谢他们对我和家人的无私关心和帮助,让我本该暗淡的人生有了更多出彩的机会,而我只是千千万万受益于党和国家好政策而走出大山的少数民族学子中的一份子”。

苏正民坦言,论文致谢部分能被大家关注,完全出乎意料。冷静下来,苏正民经过思考后认识到,大家真正关心和关注的是我国对大凉山等西部、农村地区的几十年来实施支教扶贫项目、愈加健全的资助体系、更加公平的教育普惠制度,而不仅仅是他个人。“我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关心和关注我的家乡大凉山,以及祖国更多的西部和农村地区,让更多像我一样的凉山阿依也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能够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扎根最基层,永远做这片黄土地上最忠诚的儿子”

2019年,老师推荐苏正民参加湖北省“百生讲坛”演讲比赛。在大家的鼓励下,他利用所有业余时间练习普通话。演讲当天,当他登上璀璨的舞台,用普通话一字一句地讲出大凉山的故事时,获得了现场阵阵掌声,“那时我才真正树立了信心,真正摆脱了自卑,成了一个自信、乐观的人。”

也是在那一年,苏正民发起了凉山阿依助学计划。“阿依”在彝语中,是“儿童”的意思,他号召同学们“一天节约一块钱、一个月少喝两杯奶茶”,用月捐的资金去帮助凉山的困难学生。几年下来,18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加入其中,一同资助了65名凉山贫寒学子。

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无偿献血……大学期间,苏正民利用了一切业余时间,为大凉山的孩子们,为自己的家乡发展,为社会,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致谢的结尾,苏正民写下了自己的理想:“阿苏唯有继续努力学习、带着知识回到大山,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扎根最基层,永远做这片土地上最忠诚的儿子,默默耕耘一生以求回报党和国家、社会好心人士以及你们对我和家人多年来无私的关心与帮助。”

“目前我已经保研,报名了团中央发起的研究生支教团项目,8月底我就将回到凉山越西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苏正民告诉记者。

他说,支教结束后将返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将回到凉山,扎根基层,服务家乡,用自己的一生来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