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大户,四川这项错峰用电新政策正式试行

2022-07-04 19:0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本周,四川将迎来新一轮高温天气,用电高峰随之来临。日前,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明确在全省试行主动错避峰负荷电价政策

政策主要实施范围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供区范围。其实施的主要思路是激励鼓励用户与电网企业签订协议,约定在系统电力供应不足时,通过用户主动错避峰用电,助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其中,供电电压等级在10千伏及以上,且单个户号主动错避峰响应能力不低于200千瓦的工业用户,在与国网四川电力签订主动错避峰负荷响应协议后,可参与主动错避峰负荷电价响应,并纳入全省主动错避峰负荷资源库管理。

具体来说,当国网四川电力预测用电负荷需求超过最大供应能力,预计将出现全网或局部电力电量供需缺口时,可提前1天向主动错避峰负荷资源库内的电力用户发布响应规模、响应时段等。电力用户在收到信息后,要及时确定是否参与响应及参与响应的负荷量。

通知明确,四川电网尖峰电价增收资金作为主动错避峰负荷电价政策资金来源。而当尖峰电价增收资金使用完后,当年内不再实施主动错避峰负荷电价政策。而若当年资金存在盈余则滚动纳入次年资金来源规模。

对主动参与的电力用户,四川电网将予以电价优惠。即,用户通过主动错避峰负荷电价响应临时减少的电量执行主动错避峰负荷电价,电价标准为0.4元/千瓦时。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试行主动错避峰负荷电价政策的目的,是鼓励和引导用户主动错避峰用电,助力四川电网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据了解,主动错避峰负荷电价将实施至2024年1月31日,到期后则视情况研究调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