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轮河湖“体检报告”出炉 超九成河湖健康

2022-07-05 19:2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安宁河冕宁县城厢段。 省河长办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去年,四川开展了河湖健康评价试点工作,共选取省内224条河流(湖库)进行健康评价,评价结果已于近日正式对外发布。

在首轮河湖健康评价中,省级评价的青衣江、安宁河健康评价等次均为“健康”,市州评价的222条河流(湖库)中,健康及以上河湖占91%,亚健康及以下河湖占9%,无劣态河湖。

“河湖健康评价,就相当于给河湖做一次健康‘体检’,来帮助我们发现河湖存在的问题。”省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评价结果直观真实的展现了所评价河湖的健康状况,也反映了我省河湖管护与治理取得的成效。

量身定做“体检表”

怎样的河湖算是健康?

“这就需要建立一个标准,也就是一套评价指标体系。”省河湖保护和监管事务中心(简称省河湖中心)副主任李根生介绍,2020年水利部出台了《河湖健康评价指南(试行)》,对河流以及湖泊制定了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表”。

以“河流评价指标体系表”为例,这套指标体系设置了“盆”“水”“生物”和“社会服务功能”等四大准则层,又细分为河流纵向连通指数、生态流量、鱼类保有指数、防洪达标率等19个指标层。

“水利部的‘指南’是一个全国性的指导标准,我省是‘千河之省’境内河流众多、类型多样、问题复杂,河湖开发利用程度及功能定位差别明显,为了使我省的河湖健康评价更为准确、真实,我们结合四川河湖实际,制定了更适合我省的‘四川标准’。”省河湖中心科技与信息处处长周辉说。

四川省河流(湖库)健康评价指南,是在水利部“指南”的基础上,将其必选指标全部纳入,在总体设计上与水利部评价要求保持一致。

比如:四川“指南”把标准设置增加为水文水资源、物理结构、水质、生物、河湖管理与社会服务功能等五大准则层,指标层则调整为13个。把水利部“指南”中的流量过程变异程度、通航保证率等取消,四川“指南”则增加了水质变化趋势和外来水生动植物等新指标,同时对水质优劣程度等指标设置一票否决机制。

对症下药开“药方”

按照四川“指南”标准,分别对每一个指标层进行打分,并乘以对应权重系数,得到最后评分。四川将河湖健康分为5个等级:非常健康、健康、亚健康、不健康、劣态。

“评价出的等级高低,不作为该工作奖惩、考核的依据,健康评价的最终目的是看能否以问题为导向,客观的反映出河湖的真实‘健康’状况,从而再制定出最优的解决方案。”周辉说。

长宁河健康评价指标赋分示意图。 省河长办供图

通过对2021年全省河湖健康评价结果分析,反映出我省河流开发利用较多、纵向连通性较差、鱼类保有指数下降、生态用水满足程度不够等问题;水库主要存在防洪指标不达标以及下泄生态流量满足程度不足等问题。

针对河湖健康评价发现的问题,如何对症下药?

李根生表示,我省针对河湖健康评价查找出的问题,要求各地将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纳入“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实施,重点整改措施和项目要列入“河湖长制年度工作清单”,因河施策、闭环管理,形成“一张体检表”“一副好药方”“一套工作清单”的“三个一”治理模式

在对首轮河湖健康评价结果运用的同时,今年新一轮评价工作也正有序开展。

据了解,新修编的《四川省河流(湖库)健康评价指南》已于上半年编制印发,并同步开发了河湖健康评价信息平台,要求所有评价河湖,必须建立河湖健康“电子档案”,严格按照“一数一源”“一源多用”的要求,实现数字化管理、智慧化应用。

今年,我省将对近500条河湖开展新一轮健康评价工作。“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对3200余条设立县级及以上河长的河湖开展健康评价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以河湖健康评价为基础,实现健康评价、一河(湖)一策、年度清单的闭环管理。通过对河湖的健康‘体检’,不断提升河湖管护的能力和水平。”省河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