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布厅丨采茶效率提升6倍 四川智能采茶机研发取得新突破

2022-07-10 20:0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眼下正值夏秋茶采收季节。7月9日,烈日炎炎,邛崃市卧龙镇文君茶园的机械化采收试验示范基地内,茶农操作着一台自走式智能采茶机在一排排茶垄间忙碌作业。当机器掠过茶树顶梢,新鲜的嫩叶纷纷飞进集叶袋中。


智能采茶机

“跟传统采茶机相比,在相同人工情况下,智能采茶机的效率提升了6倍。”邛崃市乡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鹏飞介绍,传统采茶机需要4个人一起操作,一天最多采5亩,现在的机器只需1人操作,1天能采8亩。


传统采茶机

和春茶相比,夏秋茶的口感和品质要差些,价格也更便宜,主要作为大宗茶叶的原材料,一般使用机器采收,采摘产量高、周期长,从4月到9月可循环采收6—8次,是茶农增收的主要途径。

不过,随着农村劳动力短缺、人口老龄化日益突出,提高夏秋茶的机械化采收水平、降低人工成本成为茶园急需解决的难题。

从2019年起,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省农机院)与四川省文君茶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夏秋茶鲜叶机械化采收研究,先后开发了背负式单人采茶机、履带自走式采茶机等装备,并打造了1000余亩的夏秋茶机械化采收试验示范基地。2021年,在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夏秋茶智能采摘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的支持下,省农机院研究团队正式开展夏秋茶智能化采收机的研发工作。

“传统机器采收需要多人操作,我们将自动化、智能化等技术应用到采茶机械中,进一步降低采收劳动强度,让采茶变得‘高大上’。”省农机院总工程师、项目负责人易文裕介绍。

和目前大多从国外引进的采茶机相比,省农机院研发的采茶机更加适宜四川的茶园地形。“四川茶园地形以丘陵山地为主,茶园行距狭窄,我们自主研发的机器比国外引进设备更小巧一些,能够适应茶园的狭窄作业环境,适宜在坡度不超过10°的茶园里使用。”省农机院研究团队骨干成员王攀说,这款机器属于履带自走式采茶机,作业时仅需1人操作,比传统采茶机节约了3个人工。

此外,这款机器还“长”了一双智能化的“眼睛”。由于大多数茶园的地面平整度和标准化程度较差,茶蓬参差不齐,这给机器采收增加了难度。“我们的机器有一套深度感知装置,就像在机器上装了一双眼睛,能够在动态作业下,实现自动识别定位,可以根据茶蓬的高度变化,自动实时调节采茶的高度和角度。”王攀说,这套智能设备有效提高了夏秋茶采收质量,根据试验测试,芽叶完整率超过70%,漏采率小于2%,漏集率小于1.5%,作业质量较人工采收大大提高。

下一步,省农机院研究团队将继续对夏秋茶智能采茶机进行优化完善并开展大范围的试验示范,同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为提高全省夏秋茶机械化采收水平做出贡献。

(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