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⑳丨一片香甜青脆李 托起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2-07-22 20:50: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刘玉明 吴燕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郭超英

如何将地处偏远丘区的劣势转化为绿色生态产业优势,以绿色生态产业为“龙头”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7月22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绵阳市三台县乐安镇天马石村,汽车沿着村道蜿蜒,路两旁连片的青脆李在雨中显得绿意浓烈。

天马石村位于三台县以西约20公里,由天马石村、工农村和万顺村合并而成,共计村民1426户4284人。因山地多、耕地少,致使村民传统种植农作物的少、外出务工的多。

大棚青脆李基地

天马石村历来有青脆李种植的传统,但每家每户“单打独斗”的经营方式让村民有好果子却卖不出好价钱,每年果子丰收了但村民的钱包却“鼓”不起来。

“守着绿水青山,村民却过不上想要的好生活。”乐安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缺少统筹规划、找不准产业发展方向,是乐安镇打造“此间独乐 安闲自得”式新型小镇面临的两大难题。

行动就随之而来。

乐安镇把家庭农场培育和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和各类人才创办家庭农场。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返乡的刘香,了解到乐安镇规划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在天马石村流转土地、荒山600余亩,成立了君弘家庭农场,连片种植青脆李。

同样是李子,如何卖得起价?2019年10月开始,乐安镇筹建猪场,从事种养循环农业610余亩,将猪粪分离发酵后作肥料灌溉入果园,发展起循环种养模式,促进农业的生态发展。

采摘青脆李

另一方面,青脆李口感虽好,但销售半径有限,如果能搭上保鲜冷链运输,还可以争取销往更远的地区。为此,当地向上争取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建设项目资金6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基础设施巩固提升资金58.8万元、救灾资金10万元。

经过几年发展,这里发展出了包括千亩青脆李果园、种养循环、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库在内的青脆李现代农业园区。

随着产业基础逐渐打好,距离三台县城近的优势也得以发挥。

走进刘香家的君弘家庭农场,四川在线记者看到,村民正忙着将刚从树上摘下的青脆李进行分装,把一箱箱打包好的青脆李按不同地址装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果园里,前来采摘青脆李、体验农家乐的游客穿梭于茂密的果林间,欢声笑语不断。

“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收到了40多万元的订单。”刘香说,6月下旬以来,600多亩青脆李相继进入成熟季,保守估计产量在20万公斤以上。果子成熟前,就陆续接到来自四川成都、湖南、福建等省内外多地客商的订货单,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今年农场的收入大概在200万元左右。

“在以刘香为代表的种植大户带动下,全镇现种植青脆李1000余亩。”天马石村党委书记谢鑫告诉记者,该村还因地制宜,着力发展绿色优质大米种植386亩、油菜1500亩、藤椒300亩,建设食用菌大棚50个共35亩。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2020年的1.73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12.37万元。

“以前要么外出打工,要么在家种玉米和水稻,自从村上发展起了青脆李产业后,我把家里的土地也流转出去了。”村民何琴告诉记者,“我们在果园上班,每个月都有固定工资,加上土地流转金,一年下来有2万多块钱的收入,跟外出打工差不多,但关键是在家门口上班,我还能照顾到家里老小。”

青脆李果园的日常除草、施肥、剪枝、疏果、采摘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村里像何琴这样在君弘家庭农场常年务工的村民有40多人,疏果和采摘期是用工最多的时候,务工人数每天达200余人,“仅我们一个农场每年就让1000余名群众获得土地流转收益27.78万元,每年让100多名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务工收入共计超100万元。”刘香说。

今年1月,天马石村上榜2021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安乐镇全景 图片由三台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近年来,乐安镇结合地处丘区的实际,坚持以优质水果、生态蔬菜等为引领,以青脆李、果桑等产业为依托,辐射带动蔬菜、经果林种植,调优粮食种植布局,大力发展集标准化规模种植、采摘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旅产业。目前该镇有家庭农场114家、合作社40余个,带动当地1200余户农户就近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