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㉒|广安岳池:中药材+产业+旅游,羊山湖村这样打造美丽乡村

2022-07-22 21:51: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广安观察 邓林灵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文 吴迪 图/视频

沿着蜿蜒的乡间小路,向村子深处前行,中药材的清香味愈渐浓郁……7月19日,“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中,四川在线记者来到广安市岳池县顾县镇羊山湖村。站在羊山湖村的中药材监测平台上,雨后的云烟与远处巍巍青山环抱着村庄,多品类中药材种植基地在大地铺绿,已建成的羊山养心谷里一汪湖水倒映。


岳池羊山养心谷

羊山湖村位于岳池县顾县镇西北部,依靠“中药材+农业产业”、“中药材+旅游业”等发展模式,发展佛手、黄精、枳壳、吴茱萸、艾叶等中药材种植,从5年前顾县镇的“掉角村”,变成了如今岳池县中药材现代林业园区的核心区域,曾入选四川省第二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四川产业兴旺名村和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中药材+产业

套种西瓜、玉米、大豆,探索增收新路径


雨后的泥土绵软,在离羊山湖村新建的育苗基地不远处,20余名当地村民穿着筒靴、戴着草帽,手中提着一只装着肥料的桶,快速给今年新种下的枳壳幼苗施肥。村民们一边说笑,一边将白色颗粒状的肥料撒向泥面。“在中药材基地干活快5年了,50元一天,主要是育苗、除草、施肥。现在活少,每个月有几百块钱。”羊山湖村7组村民郑维秀说。

记者注意到,在这片枳壳幼苗后面的小山坡上,搭建了一顶简易帐篷。羊山湖村党委书记蒋小兵介绍,中药材已经是羊山湖村发展的“金钥匙”。“村上按照‘村集体+业主+农户’发展模式,现发展有7家农业公司(合作社)。这个坡上是种的吴茱萸,业主今年在地里套种了西瓜。”蒋小兵说。

跟随业主同时也是该村1组村民肖云生的脚步,记者爬上山坡,来到帐篷跟前。竹杆作为框架,黑塑料防水布作为顶棚,棚下放置着一张简易折叠床和一条毛毯。“今年3月,我转接了200亩吴茱萸基地,为了增收和降低风险,就决定在基地里套种西瓜、玉米、大豆,忙的时候就直接睡在这里。”肖云生介绍,看到村里近年来发展中药材种植,自己又是土生土长的羊山湖村人,今年也初次尝试种药材。


从羊山湖村的中药材监测平台俯瞰

“今年西瓜收成不错,每周末都有游客开车来买西瓜,差不多卖完了。听其他业主说,今年吴茱萸的花盘也比以前大,预估8月收成也会不错。”肖云生表示,考虑到增收和药材不能用农药等因素,下一步还将在基地放养跑山鸡,除虫除草。

中药材+旅游

打造羊山谷、建设养生环道,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


除了种植中药材,药旅融合发展也给村民致富创造更多机会。通过引进旅游开发公司,羊山湖村开发出了赏药菊、食药膳、爬药山、吼喊泉等特色健康旅游项目。


当地村民给今年新种下的枳壳幼苗施肥

“去年,每天都有不少旅游大巴车进入羊山湖村,游客们感受羊山养心谷的山、水、花、药,村民们也从中受益。”蒋小兵介绍,近期还将启动改建中药材监测平台为玻璃观景台,加快建设养心谷里3公里的养生环道,修建提升接待能力的小型会议室。

羊山湖村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更得益于岳池县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岳池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罗云西介绍,近年来,岳池鼓励企业业主、合作社组织、农村能人提升中医药产业市场竞争力、农民技能素质和致富能力,并给予一定的奖补激励。

目前,“岳池黄精”“岳池佛手”“岳池吴茱萸”“岳池枳壳”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远销日本、南非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在岳池建成现代中医药产业体系,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产值突破70亿元。”罗云西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