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这样“拼”丨科技厅:夯实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

2022-07-24 20:1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下半年,全省科技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科技创新务必抓紧抓实”的重要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紧抓实战略科技力量。抓好在川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揭牌启动天府绛溪、锦城实验室,创建高端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

二是抓紧抓实区域协同创新。与重庆共同设立科技创新合作计划,联合开展技术攻关。配合科技部制定《西部科学城建设方案》,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科技创新先行区。抓好高新区“双提双升”“三招三引”等工作。

三是抓紧抓实原创科技攻关。实施工业软件与信息安全等重大科技专项,强化动力电池、晶硅光伏等领域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四是抓紧抓实科技军民协同。在航空装备、核技术等领域布局建设一批技术创新中心,围绕人工智能、钒钛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前瞻性协同攻关,聚焦“双碳”目标推动军民两用先进核能开发利用。

五是抓紧抓实科技成果转化。建设新型中试研发平台,深入实施“聚源兴川”行动,深化科技成果评价综合试点,建设创新联合体和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力争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420亿元。

六是抓紧抓实企业创新主体。实施高精尖特创新型企业培育成长行动,力争新增瞪羚企业50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扩容倍增行动,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2.45万亿元。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行动,力争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5万家。

七是抓紧抓实民生科技创新。推进种业科技攻关,力争育成农畜新品种100个以上。调整优化农业科技园区,用好“一县一团”科技特派员。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支撑行动。推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八是抓紧抓实开放合作创新。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实施四川高端引智计划,推进人才集聚和智力成果转化。

九是抓紧抓实科技体制改革。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扩大“天府科创贷”规模。

十是抓紧抓实科学技术普及。启动实施涉藏地区科普赋能三年行动,办好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新认定省级科普基地10家以上。做实科技创新综合党委,扎实抓好行业党建工作。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