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一线丨成都:加速建圈强链 做强产业支撑

2022-07-26 00:11: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张红霞 王国平

“搬到新基地一个多月,订单已经排到9月份了。”7月25日下午,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诺普”)副总经理邓世海指着一排机器人向记者介绍道。这些形态各异、功能不同的工业机器人或晃动躯体,或挥舞手臂,正紧张地进行测试。

同在成都,双流区的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有望近期开工。围绕“退役飞机”开展业务,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产业规模超200亿元。围绕航空产业主链,成都已构建起从造飞机、修飞机、改飞机、到拆飞机的全景图,产业生态圈正加速完善。

以产业链为主线,畅通上下游、整合左右岸,成都正加速实施“建圈强链”行动,提升产业能级,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搬新家

原有基地已无法满足生产需求

“搬家前7000多平方米的面积,已经无法支撑公司发展了。”邓世海告诉记者,位于成都成华区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的新基地比原基地大了4倍多,可以有更多的生产线满足公司的订单生产。

上个月,卡诺普搬进了位于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内3.5万平方米的全新国产机器人及核心零部件基地。不仅产能较此前大幅提升,公司还将进一步升级产品。邓世海介绍,卡诺普将实现批量化“机器人造机器人”的国际前沿智能制造模式。

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工业机器人。摄影 雷倢

在研发区,100多位研发员工正全神贯注地敲打着电脑键盘。记者注意到,研发区里还有很多个空着的工位。邓世海告诉记者:“这些工位是为新员工准备的,下半年,我们准备再招聘30多位研发人员。”

在生产区,几位工人正在组装工业机器人的“眼睛”“大脑”等核心零部件。来到3楼,工人们正在忙着组装机器人的“本体”。再往下走一层,便是将核心零部件与“本体”组装的区域和测试区。在产品测试区一侧,几十台完成测试流程的工业机器人正在被工人们打包。邓世海说:“每天下午4点左右,经过打包的机器人会运出厂区,交付到客户手中。”

此次搬新家,卡诺普还有新收获——得到产业链上下游的更多支持。比如,功能区里有一家做检测的机构,正在争取检测工业机器人的资格。“以后我们不出功能区就能做检测了。”邓世海说。

企业在行动,政府也在发力。

卡诺普公司新基地所在的成都成华区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还发布了《成都市机器人产业链协作配套清单》。“工业机器人在成都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我们要把上中下游产业充分联动起来,才能真正做好建圈、强链、延链、补链。”成都龙潭工业机器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工业机器人。摄影 雷倢

创新业

从一粒“种子”到一片“森林”

离开新兴的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记者又来到成都市新都区,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区里的产业新赛道。

“在这里,我充分感受到了智慧工厂对人的高要求。”7月25日,西南石油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生陈敏有些感慨。一天前,她和27位一起参加入职培训的员工动手组装了1500台Wi-Fi6路由器,而他们身旁的生产线上,同款路由器每小时下线超过1600台。

2020年12月,总部在深圳的微网集团落户成都市新都区。半年后工厂投产,产值达到14亿元。日产Wi-Fi6路由器数量从3000多台增长到如今的6万多台,创造了人均、小时、单位面积三项产值的行业峰值。目前,微网优联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二期厂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年底竣工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

微网优联堪称新都的一张名片,也是近年来新都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一个新“链主”。“还要不断引进新的‘链主’,通过‘链主’让产业发展逐步集聚成势。”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链主’企业就是一粒‘种子’,我们要通过这粒‘种子’培育出电子信息产业的一片‘森林’。”记者了解到,目前,新都区已建立“链长(区领导)+链主(龙头企业)+链服(工作专班)”工作机制,“一条重点产业链一套扶持政策”。

发布《新都区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建圈强链十条(征求意见稿)》,给企业配置资源,为产业赋能;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体系;全力保障拓米3D盖板生产线下半年投产……新都建圈强链工作迈出“加速度”。

“必须提速!”按照产业规划,今年下半年新都还要重点推进智慧园区、智慧街区建设。“只有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我们才能保证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新行动

建圈强链串联产业资源

发生在卡诺普和微网优联厂房里的火热故事,是成都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的缩影。

产业发展时不我待。7月23日,成都市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建圈强链企业座谈会在温江召开,14家重点企业、高校院所、行业组织代表出席会议。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成都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市)县负责人当场予以回答。同时,会后将由成都市经信局牵头,逐一梳理企业问题及诉求,抓好落实。

记者了解到,利用周六时间推动相关问题解决,成都已举办多场建圈强链企业座谈会。

2021年末,成都市召开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建圈强链”行动,以产业链为主线,畅通上下游、整合左右岸,稳定供应链、配置要素链、培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2022年春天,成都首次将“建圈强链”写入党代会报告。

今年4月,《成都市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明确要发挥市区两级作用,聚焦重点产业链,推动产业建圈强链落地落实,夯实产业支撑。

不久前,成都市举行产业建圈强链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第二季),25个重大项目集中落户成都,协议总金额838亿元。当天,成都还与TCL、戴尔等多个制造业“链主”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统计显示,上半年成都全市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8.6%,较一季度提高6.0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成都已确定20条产业链,其中有14条制造业产业链,包括新型显示、集成电路、轨道交通等,进一步凸显了制造业的重要性和支撑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