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之外首个,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在成都动工

2022-07-26 10:2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成都观察 牟峪兴 摄影报道

7月26日,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在成都双流如期动工,将于2023年下半年竣工交付。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是全球唯一由飞机制造商运营的飞机循环利用项目,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布局的首个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将开启飞机绿色循环经济新模式,填补中国航空产业链末端空白领域。项目拟用地面积919亩,总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包括2个维修机库、2个航材库房、办公楼以及配套附属建筑。一期规划建设同时停放75架飞机的专用停机位,后续将拓展至同时停放125架飞机的能力。

项目总投资不低于60亿元,聚焦飞机的“全生命周期”建设“四中心一平台”,即停放维修中心、升级改装中心、飞机拆解中心、客改货中心和航材交易平台,主要开展飞机停放与存储、飞机转租和恢复运营需要的升级改装服务、飞机机身维修维护、飞机拆解服务、客改货服务以及二手飞机及可用航材的管理和贸易等业务。

“空客拥有全球领先的飞机拆解工艺,目前可以实现飞机重量90%以上的回收再利用,最终通过填埋处理的废弃物将不超过5%。这在国内是一个高技术新兴产业。”成都双流空客专班成员李蔚然说。

“我们拥有西部地区最大跨度的维修机库,长99米,宽91米。”项目工艺总工程师唐文婷告诉记者,这个维修机库适用于空客A380机型。这里不仅可以做维修,也可以做客改货,补齐了航空产业链末端的空白。

技术规范也有讲究。以项目所在地的土壤为例,这是一种弱膨胀土。“也就是黄泥巴,泡水就会膨胀,承载力不足。”该负责人说,按照规范机坪沉降标准不超过10毫米。时间短,任务重,要在弱膨胀土上建设机坪,非常具有挑战性。

项目设备采购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厂房建筑材料,项目对厂房里的专业设备也进行了全球定制化采购,采购清单高达上千种,包括移动设备、维护服务、硬件、集成服务四大类。以移动设备为例,共有约1343种设备和工具,如飞机牵引车、襟翼操纵平台、破拆GSE以及其他适用于空客飞机各种机型的拆除维修专用工具等。

除了在投运后为退役飞机提供绿色回收和循环利用服务项目本身在设计过程中体现出绿色低碳的理念。除了建筑材料采用可回收环保材料,项目还在屋顶预留空间,用于安装更高效的太阳能发电设施,在水循环利用方面,项目还能够收集雨水以及其他废水,处理并进行二次利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