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欧洲外首个,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项目将带来什么

2022-07-26 12:5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青纯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7月26日,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在成都双流如期动工。

什么是飞机的全生命周期?项目的动工将为成都建圈强链带来什么?依托该项目,未来成都还将如何发力航空产业?

看项目

聚焦飞机的“全生命周期”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将建设“四中心一平台”,实现飞机重量90%以上的回收,并通过全球二手航材交易市场实现再次利用。

这是全球唯一由飞机制造商运营的飞机循环利用项目,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布局的首个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将开启飞机绿色循环经济新模式,填补中国航空产业链末端空白领域。

从心中构想,到纸上蓝图,再到开工动土……项目从谈判到建设都跑出了“加速度”。14个月后,项目将于2023年下半年竣工交付。

“我们拥有西部地区最大跨度的维修机库,长99米,宽91米。”项目工艺总工程师唐文婷告诉记者,这个维修机库适用于空客A380机型。这里不仅可以做维修,也可以做客改货,补齐了航空产业链末端的空白。

除了在投运后为退役飞机提供绿色回收和循环利用服务项目,本身在设计过程中也体现出绿色低碳的理念。项目建筑材料采用可回收环保材料,还在屋顶预留空间,用于安装更高效的太阳能发电设施;在水循环利用方面,能够收集雨水以及其他废水,处理并进行二次利用。

看影响

链主入驻将带来什么

空客与成都的合作,将推动成都航空产业“强链补链”,做强航空经济产业支撑,助力四川加速融入全球航空产业格局,成为中欧在航空航天领域合作的新标志。

“空客落户会形成一个带动效应,以后空客在全球的客户和供应商都有可能与成都建立联系。”中国宏泰航空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绍新认为,空客众多海外供应商有进入中国市场“分蛋糕”的意愿。空客在成都打下“根据地”后,这些海外资源便有了跟过来的机会。

根据空客2021年公布的合格供应商目录,空客总计有3186家供应商,分布在49个国家,主要集中于法国、德国、美国、英国、西班牙五个国家(占供应商数量的81%)。其中,中国合格供应商数量107家。

“零部件拆下来之后需要维修,成都本地及周边的飞机维修企业就会获利,这些企业会想办法把订单全拿下来。”蒋绍新认为,出于运作成本的考虑和成都飞机维修产业的成熟度,空客公司会愿意与就近的航空维修企业合作,形成一个良性的产业链,互利共赢。

据悉,成都双流已聚集航空维修企业20家,2021年产值超过70亿元,占全国12%,排名全国第四。从维修能力看,双流区航空维修企业已具备机体维修、动力装置维修、部附件维修、客改货等维修能力,基本涵盖航空维修产业主要环节,其中机体维修和发动机维修业务能力全国领先。

看未来

建圈强链,携手串起产业联盟

在成都,本地就有许多实力雄厚的上下游企业。如四川国际的发动机维修、国航AMECO的飞机附件维修、川维的飞机大修等。直接合作,空客也可利用当地资源,节约再投资成本、物流成本,缩短时间周期。同时,这对双流乃至成都周边的附件维修企业,也将带来新的商业机会。这将是一种双赢。

以航空经济为“名片”的成都双流,打算主动承担起“发起者”的角色。一个以空客、AMECO、川航维修等航空企业共同参与的“成都航空经济发展联盟”,正在加速酝酿。

该联盟未来将邀请民航局、海关、机场集团等驻场单位,以及空客等头部企业共同参与,定期举行行业论坛、沙龙、培训、考察等,进一步提升成都航空产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未来,空客若能与这些‘邻居’实现合作,产业内的企业就可形成联动实现合力。联盟内资源共享,可避免重复投资、实现风险共担,这不仅能形成产业集群效应,联盟成员还可一起携手,共同树立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持续的发展,这也是非常有价值的。”空客中国服务战略、业务发展及运营副总裁胡永东说。

下一步,双流将依托空客的品牌影响力,及双流的“航空经济之都”号召力,以成都为永久会址,举办全球飞机全生命周期发展国际论坛。

成都市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