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越夜越潮!快来内江年轻人的“后备箱集市”吃美食

2022-07-27 17:5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倪妍静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王维 罗清心

7月25日晚上10时,夜已深,内江街头的气温依旧居高不下。传化广场上,张仁磊主营鸡肉串烧料理摊位仍然人流攒动。只见他熟练地拿起货架上的烤串,放在烤炉上进行烤制,再加上料理专用酱料,一把鸡肉串烧做好后立马送到公用餐桌上。

张仁磊是内江兴起的后备箱集市经营者的一员。“营销方式是通过抖音、小红书等进行引流,团队之间互相推荐,朋友带朋友,目前内江用后备箱摆地摊的还是有不少。”张仁磊介绍,就他了解,传化广场、河坝街等地点凭借着各色各样的夜市摊位在短视频平台上走红。

夜幕降临,目光转到河坝街狭长的道路两侧,私家车一字排开,后备箱就是货架、商品展示区。后备箱集市的店主放上咖啡、甜品、烧烤,拉起店名横幅,挂上星星灯和装饰画,再摆上几把小桌椅。

对夜生活美食的热爱,驱动张仁磊成为后备箱集市的一位店主。在一个月前,张仁磊尝试过法律工作者、舞蹈机构代理等多种职业。“以前从没想过会全职来从事后备箱集市这个行业。”因为平时喜欢吃夜宵,张仁磊几乎尝遍了内江大街小巷所有烧烤店。“在吃烧烤的过程中,我也在思考,内江的烧烤几乎都偏重口,或许我可以做一个口味适中,适合更多人口味的烧烤摊。”

从产品线来看,烧烤、冷饮和冷吃小吃成为了店主们夏日经营的首选。做饮品的曾玉洁也是传化广场后备箱集市的摊主之一。“最开始,我也是一个人单打独斗,确实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场地、客源。”在一次摆摊的过程中,曾玉洁遇到了张仁磊。

“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很幸运,之后我们慢慢组成了一个小团队。”曾玉洁介绍说,随着后备箱集市热度的增长,现在内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了这个有温度的市场。在一块不大的广场上,三两人围在一起,顾客们可以随意“串门”,享受摊主们营造的热闹氛围。

“预热中,只等桌子了。”25日晚,陈越将自己第一天在传化广场摆摊的消息发到朋友圈进行推广,引起一众好友关注。 “在哪?我现在就过来。”在她的朋友圈下面,大家都在询问地点以及其他摆摊的细节。

“我是第一天来摆摊,主要售卖冷吃系列,有兔子、牛肉、鸡尖等。”陈越边上菜边介绍。

新业态的兴起,也离不开包容的监管和商家的支持。张仁磊和他的伙伴们所在的后备箱集市团队获得了所在商业广场的支持。广场不仅为其提供场地、水电等基础设施,每晚也安排安保人员组织管理集市秩序。

同时,内江城管对地摊经济也进行了相应的弹性管理,每个区市县均划分有相应允许摆摊的街区,根据对交通、居民、环境等因素影响程度,进行动态调整和评估,做到有堵有疏。并且,市场监管相关部门要求经营食品加工的必须办理健康证。

记者手记:

成本低、方式灵活,后备箱集市释放了消费潜力,带动了相应区域的经济发展。在后备箱里,装的不仅是饮品、凉粉、烧烤,更是当前年轻人努力生活、奋力拼搏的上进心。

“后备箱经济”在为城市服务业发展增加新活力同时,城市对个性、新潮表达的包容也在这里得以体现。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后备箱摊位,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小小的后备厢,装载的不仅是商品,更是一座城市的可能性与包容力。

在地摊后备箱集市的兴起背后,新事物的发展也需要克服新的问题。记者在走访中解到,城市环境卫生的维护、食品安全的监管等成为顾客关心的普遍问题。保障新经济业态的“管放”平衡,张弛有度,也需要监管部门及时思考和行动,合理划分新业态的边界,厘清行业规范,让这一拓展消费场景、提振消费活力的创新之举能够得到更好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