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厅:重点帮扶五类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

2022-07-29 17:0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江芸涵

日前,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重点帮扶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等五类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切实把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

各高校要把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与正在开展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统筹安排、一体推进,通过开展专场招聘、送岗上门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困难毕业生群体充分就业。要建立健全困难毕业生群体帮扶校领导班子成员包干责任制、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分班级责任制、班主任辅导员专任教师一对一帮扶责任制,层层落实帮扶责任。

针对每一位困难毕业生,要至少开展3次谈心谈话(包括政策解读、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推荐3个有效岗位、组织参与3次线上线下就业促进活动。要全面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台账式管理,并将每次帮扶工作情况登记在册,及时跟进困难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就业进展情况,开展有温度的就业指导和服务。要持续举办有针对性的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积极发动校友企业、产学合作企业等用人单位提供有针对性的岗位,招聘困难毕业生。“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将结合全国高校困难毕业生所学专业、求职意愿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开设“面向2022届残疾人毕业生网络招聘活动”“2022届高校毕业生‘宏志助航’网上招聘会”等相关招聘专区,各高校要及时通知毕业生注册、使用平台。

据悉,教育厅将把各高校困难毕业生群体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高校就业工作考核内容,在就业专项核查中,将重点核查困难毕业生群体毕业去向落实真实性、准确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