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四川造”微电影《号声嘹亮》发布

2022-08-01 17:09: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图片由《少年时代》提供

今天,八一建军节。

一部意义非凡的微电影《号声嘹亮》正式发布。该片由全国少工委办公室、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联合指导,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少工委、四川省少先队队刊《少年时代》杂志联合出品。

《号声嘹亮》围绕一场慰问革命老军人的文艺表演展开,讲述了少先队员“小石头”与革命老军人章爷爷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小号手“小石头”调皮可爱,从对“红领巾特色章”的心心念念,到对革命先辈的崇敬追思;老司号员不苟言笑,从对小号表演的严厉拒绝,到对悠扬号声的深沉礼敬。在一次次老少交集中,年幼的少先队员与年长的革命军人之间泛起了“红色的涟漪”。影片最后,他们一同伫立在庄严肃穆的红军烈士陵园,熟悉的旋律再度响起……

该片的取景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位于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是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这里长眠着25048位红军烈士,其中无名烈士17225位。

在王坪烈士陵园拍摄的时候,那一个个没有名字,只有闪闪红星的墓碑震撼了现场每一个人。少先队员小号手的扮演者张航诚说:“入队的第一天,我就知道了红领巾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我现在更加明白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他们用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他们却永远留在了那个年代、那片战场上。我要认真学习,练强本领,去接过先辈手中的冲锋号,长大后嘹亮吹响新时代的号角。”

谈及本片的拍摄初衷,四川省少工委副主任徐通表示:“我们身边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是对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最好的教材。必须把这些历史告诉当代的少年儿童,让孩子们铭记革命先辈的奉献牺牲,去传承、去接力,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片联合出品方,是创办于1992年的中国优秀少儿期刊、四川省少先队队刊《少年时代》。“参与本次拍摄,通过短短14分钟,诠释从冲锋军号到演奏小号,从烽火硝烟到和平年代的动人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社长冯静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