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星堆”内涵为引领 广汉加速构建处处皆景、处处可游新格局丨天府旅游名县巡礼

2022-08-02 23:5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2021年,广汉迎来了属于她的“高光时刻”——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尘埃落定,三星堆在全球瞩目下火爆“出圈”。

“高光时刻”的到来让广汉这个名字频频进入大众视野,从四面八方强势“吸粉”。再醒惊天下的三星堆让世界惊叹,紧接着三星堆博物馆首推全球文博MR导览电影,持续优化观感体验。7月中旬,一批批暑期研学旅游团“落地”三星堆博物馆,观文物、探现场、买文创,开启沉浸式古蜀文化探秘之旅。

7月4日,2022年天府旅游名县巡礼活动首站走进四川广汉,在三星堆博物馆、三水镇易家河坝乡村旅游区、向阳镇火锅公园等地了解广汉作为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如何擦亮“金字招牌”,以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为牵引,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的经验做法。与此同时,广汉正以三星堆为核心,不断丰富文旅内涵,开发文旅“新体验”,加速构建处处皆景、处处可游新格局。

“三星堆”核心内涵引领 

2021年文创收入为前5年总和

7月14日,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中,来自各地的研学团游客正排队通过玻璃近距离观看三星堆考古新出土文物,了解文物保护修复知识,这是今年三星堆暑期旅游的常态化“镜头”。

融文物保护修复与展示利用功能于一体的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在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包括文保工作区和游览参观区两个部分,其中文保工作区分为文物储存区、玉器、金属、象牙修复室以及仪器分析室,满足新出土文物的存放和保护修复需要。在游览参观区,游客可以通过图版、多媒体互动项目了解保护修复知识。

游客近距离感受文物修复。杨艺茂 摄

另一边,“三星堆”带来的影响力不断延伸,三星堆文创被围观。在三星堆文创馆内,通过文化传承基础上的大胆尝试,彩妆系列的青铜纵目眼影盘、红遍网络的三星堆文创雪糕、令无数网友痴迷的铜人面具杯……让人目不暇接,成为不少年轻人必“打卡”显潮流的对象。

三星堆文创馆人气高。

从创意产品、数字藏品到跨界联合出新品,三星堆文创一次次打破自身限定。“我们将启动高端品牌、初创品牌、国潮品牌联名计划,以及开展三星堆文创子品牌扶持计划等,强势推动文创产品向‘精、专、红’方向发展,目前在谈的文创合作项目还有10多个。”三星堆管委会产业发展部部长任韧介绍。

三星堆“网红”文创盲盒。

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三星堆文创在各渠道总销售收入达1800万元,同期增长36.7%,仅2021年的文创收入是之前5年的总和。

不止三星堆 

广汉打造处处皆景、处处可游新格局

“再醒惊天下”的三星堆与天府旅游名县的获评,无疑开启了广汉文旅发展的“春天”,不止三星堆,广汉文旅的外延正不断扩大。

作为广汉市第二个国家4A级景区的三水镇易家河坝乡村旅游区,借助天府旅游名县这块金字招牌进一步扩大乡村旅游影响力,吸引外来企业投资景区建设,丰富景区业态,实现“N+旅游”模式向“N×旅游”模式的转变。

易家河坝乡村旅游区。

借助优良的生态环境,景区内的三江九月湖畔婚宴主题园,成为 “新地标”。今年5月,景区与成都体育学院合作,在三江湖投入的皮划艇项目,也吸引大量桨划爱好者和公司团建团队慕名而来。

易家河坝乡村旅游区。

新业态的加入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收入,同时也为三水镇解决就业岗位近150余个。“自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以来,景区人流量的提升带动了旅游业态的丰富,也给景区就业人员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三水镇人大主席谢涛介绍,为不断满足游客需求,下一步将解决“夜经济”匮乏与住宿不足等问题。

广汉的文旅发展变化多点开花。在向阳镇同花社区,夜幕降临,灯光璀璨,人们在这里开始了“夜生活”——吃火锅、看水幕电影。为更好地挖掘牛杂火锅特色产业“名片效应”,向阳镇挖掘当地人文底蕴,盘活村级闲置资产资源,依托蒋家河自然生态禀赋,建成“火锅特色公园”,增强产业魅力,致力打造毛肚火锅特色乡镇。

据了解,广汉正加速推出古蜀文化游、通航体验游、乡村风情游以及“飞跃五千年,探地飞天梦”主题研学游等多条旅游线路,“房湖夜月”、欢乐水世界漂流、松林桃花山山地赛道等体验项目不断推陈出新,尽快让游客能够在广汉获得全天候、四季型的旅游体验。

(图片、视频由广汉市文旅局提供)

    编辑推荐